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425 [清风要闻171]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直通车】片花

1、益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公开征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坚决整治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决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征集全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含临时机构和临聘、协辅人员)存在以下行为的问题线索。

(一)监管执法方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不到位,涉企检查不规范、不报备,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不遵守法定程序,随意执法、越权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重罚轻管等问题。

(二)审批服务方面。部门“放管服”改革不力、“三集中、三到位”不落实,审批权限该集中的不集中、该下放的不下放,市民服务中心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不到位,违规增设审批环节或前置条件,审批程序多,信息不对称、重复提交资料,不落实审批时限规定等问题。

(三)惠企政策落实方面。优企惠企相关政策宣传不深入、解读不到位、落实不及时,企业和群众知晓率不高,兑现不够便利,没有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停征、减免、降标、取消涉企收费等政策落实中搞截留、打折扣、设障碍,选择性落实等问题。

(四)要素保障方面。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限长、流程多,工程报价高,收费不透明、不公开,不按标准收费,搞转嫁收费、捆绑收费和指定中介、价格服务垄断等问题。

(五)其它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方面。

征集方式:电话举报,直接拨打0737—12388。网上举报,关注“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益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举报。来信举报,邮寄地址:益阳市高新区梓山西路8号市委市政府大楼836室(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邮编:413000。来访举报,来访地址:益阳市委市政府大院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个人信息将受到严格保密。举报人要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清风益阳)02:48

 

2、市委宣传部:参观胡林翼故居 浸润清廉新风

4月19号上午,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前往赫山区泉交河镇,开展廉政教育主题活动;集体探访复建后的胡林翼故居,追忆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的传奇人生。胡林翼祖籍江西泰和县,元武宗时,迁至湖南宁乡,六代之后,落籍生根于益阳十九里泉交河胡家湾,坐落于胡家湾的胡氏老屋是胡林翼出生的地方,胡林翼故居,是在胡家湾老屋原址基础上恢复建设的。

参观途中,胡林翼陈列馆讲解员赵艺娟介绍,胡氏家训家规,是律己治家、忠信笃敬、端本孝悌的精神指引,成为了一方水土的精神坐标,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并曾被中央纪委官网专题报道。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加快益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来源:益阳日报社 崔佳欣)01:13

 

3、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迅速落实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宣传推广工作

为切实落实好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省“互联网+监督”有关工作要求,提高省“互联网+监督”平台的知晓度和使用率。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督促市中院在市中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广“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三湘e监督’”,并发动全院干警宣传、转发。

群众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APP、智能高端查询机等渠道访问平台,形成‘指尖上的举报’,让打群众利益主意、违规公款吃喝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无所遁形,让公权力置身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有效防范‘四风’隐形变异。

(来源: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徐雯)00:48

 

4、市委政法委:教育“廉”续不断  培育浓厚倡廉文化

市委政法委利用益阳政法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益阳政法》开设廉政专栏,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机关办公区开设学习活动园地,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养廉的作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廉政征文活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党员电化教育、干部业务培训等平台,加强对干部的学习教育,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00:36

 

5、民盟益阳市委会: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内部监督职能,建设作风优良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近日,民盟益阳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会议,重点商讨了民盟益阳市委会2022年监督委员会工作计划,就强化警示教育、做好监督宣传工作、加强微信群的管控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一步,民盟益阳市委会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宣传,做好非公经济界人士、公职人员等的分类教育引导,让盟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监督工作长效化。组织监督委员会成员、机关干部、骨干盟员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来源:益阳民盟 吴琴)00:43

 

6、安化: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 守护“粮袋子”安全

为规范有序推进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连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围绕2019年至2021年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资金拨付使用、项目管护、立项审批和招投标程序、工程质量、项目进度、资料整理归档等6个方面,全面进行摸排。

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方式发现问题28个。成立3个专项监督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梳理检查情况后形成问题清单并移送问题线索1条。与此同时,紧盯问题落实整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时整改问题,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李凤姣)00:49

 

7、沅江琼湖街道精准监督护航民生资金

近日来,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紧盯民生资金,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排查疑似问题线索,共排查出27人在死亡后领取补贴,涉及金额将近15000元。

八旬老人张安秀是琼湖街道五岛社区居民,于去年3月份过世。排查发现,她的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一直发到了去年6月。沅江市琼湖街道五岛社区党总支书记袁雪强:(出录音:20220414袁雪强  社区接到通知后,通过核查、比对,发现了我们大湾组张安秀多领了3个月的残疾护理补贴。社区专干马上通知张安秀的家属进行退还。家属很配合,如实地把3个月的210元送到了五岛社区。)

围绕“死人领补贴”的问题,琼湖街道纪工委迅速成立调查组,立即到琼湖街道民政所查阅相关台账,到村(社区)走访群众,精准排查问题。经调查,在落实社会救助正常过程中,街道民政部门、村(社区)只重视被救助对象的审核工作,缺乏动态跟踪管理,对补贴对象死亡情况不能及时掌握。今年3月,琼湖街道对履责不力的民政所、村(社区)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目前,26名相关群众已经退回多领取补贴11980元,另1人发放的3000元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为当事人生前申请,因程序原因资金在其死亡后才到账,属于正常领取。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贺建伟:(出录音:20220414贺建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民生资金安全。)

记者刘丰报道。 01:5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