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418 [清风要闻170]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直通车】片花

1、益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公开征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坚决整治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决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征集全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含临时机构和临聘、协辅人员)存在以下行为的问题线索。

(一)监管执法方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不到位,涉企检查不规范、不报备,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不遵守法定程序,随意执法、越权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重罚轻管等问题。

(二)审批服务方面。部门“放管服”改革不力、“三集中、三到位”不落实,审批权限该集中的不集中、该下放的不下放,市民服务中心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不到位,违规增设审批环节或前置条件,审批程序多,信息不对称、重复提交资料,不落实审批时限规定等问题。

(三)惠企政策落实方面。优企惠企相关政策宣传不深入、解读不到位、落实不及时,企业和群众知晓率不高,兑现不够便利,没有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停征、减免、降标、取消涉企收费等政策落实中搞截留、打折扣、设障碍,选择性落实等问题。

(四)要素保障方面。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限长、流程多,工程报价高,收费不透明、不公开,不按标准收费,搞转嫁收费、捆绑收费和指定中介、价格服务垄断等问题。

(五)其它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方面。

征集方式:电话举报,直接拨打0737—12388。网上举报,关注“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益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举报。来信举报,邮寄地址:益阳市高新区梓山西路8号市委市政府大楼836室(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邮编:413000。来访举报,来访地址:益阳市委市政府大院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个人信息将受到严格保密。举报人要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清风益阳)02:47

 

2、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定时间定内容学习 边学习边研讨提升

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以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业务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定时间定内容”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原文与联系实际相结合,不断拓展政治理论学习广度和深度。坚持“边学习边研讨”提升。坚持在学思践悟、创新方式、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见成效,促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真正学会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下一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主题活动要求对照“政治三力”要求开展“五个找一找”,确保学习查摆到位。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李花)01:00

 

3、市委统战部:统筹推进民主党派“清廉机关”建设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民主党派机关财务情况进行指导规范。

今年来,市委统战部切实扛起“清廉益阳”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系统创建,统筹推进民主党派机关规范化建设。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组织联合学习,定期开展日常谈话提醒。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部监督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共建共创“清廉益阳”的强大合力。

(来源:市委统战部胡婧)00:37

 

4、资阳:坚决向酒驾醉驾“亮剑”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资阳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相关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处,坚决向酒驾醉驾“亮剑”。

资阳区纪委监委加大与公安部门的联动联防,不定期在重要节点、重要路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同时,对2020年以来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移交,对所有问题线索科学研判、分类处置。对新发生的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深挖酒后驾驶背后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等四风”问题,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此外,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多渠道宣传酒驾醉驾纪法知识,点名道姓曝光酒驾醉驾行为典型案例,要求各单位用好身边“活教材”,以案为鉴,以案促治。

今年以来,资阳区已开展酒驾醉驾专项督查9轮次,对11名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开展酒驾醉驾专场警示教育大会10多场次,公开通报2期2人。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何文 陈慧)01:26

 

5、益阳日报社 集中采购议价 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近日,益阳日报社办公室主任石军告诉记者,报社印刷辅助材料原来一年的采购经费达20多万元,经过联系5家公司逐一谈价,仔细对比产品标的、型号、品牌等,在同等质量下,最终与省内的一家公司签订订购合同,为报社节省了14339元刚性开支。通过集中采购议价,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随着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滋生暗箱操作、收取回扣、产品价高质低等腐败问题。为提高政府采购质效,益阳日报社出台集中采购议价制度,2019年至2021年,实施集中采购议价50多次,节约资金38万元,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用制度筑牢“防火墙”。

为强化报社集中议价采购的规范性、科学性,社委会定期组织采购领导小组成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培训,让工作人员逐步熟悉采购程序和技巧,并加大党纪党规学习力度,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潜移默化引导工作人员把公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

(来源:益阳日报社 刘美玲)01:20

 

6、市侨联:开展警示教育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近日,市侨联召开干职工会议,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部署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深刻认识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将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行为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切实把“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工作干在实处。

会议指出,全市侨联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求,开展好本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打造服务型机关。着力解决我市侨界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结合优化 营商环境“清风行动”,与侨商侨企关系更“亲”更“清”,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市侨联 李海军)00:57

 

7、市融资担保公司:找准“小切口”,畅通“大动脉”

近日,市融资担保公司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到欧壹电子、弗兰德通讯等4家企业进行廉政回访,监督检查员工作风建设情况。

市融资担保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将监督关口前移,加大回访力度和频次,查找问题短板,筑牢廉政底线。对检查中发现的2个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扫除“作风之弊”,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下一步,市融资担保公司纪检部门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找准作风建设“小切口”,畅通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大动脉”,以优良作风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融资担保公司 杨雄)00:50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