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411 [清风要闻169]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激扬“闯创干”新风正气—— 不让“闯将式”干部承受委屈 不让“躺平式”干部逍遥自在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号召全省上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市委明确要求,既要突出公正机会、公正评价、公正使用的原则,又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全力以赴谋发展。市委书记瞿海强调,要昂扬砥砺奋进的“三牛”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用组织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滋养激情勇气,为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省委、市委要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市第七届纪委第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旗帜鲜明为清白干事者撑腰、对忠诚担当者负责、给改过自新者机会、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既不让“闯将式”干部承受委屈,更不让“躺平式”干部逍遥自在。在容错纠错上,市纪委监委出台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制度举措,从压实澄清责任、规范澄清程序、严厉打击诬告陷害等方面落实落细,去年全市共澄清失实举报28件。在监督执纪执法上,注重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审慎处置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既体现执纪的“力度”,又体现关爱的“温度”,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的占比达92.6%。在追责问责和廉政审查上,综合考虑问题性质、严重程度、犯错动机、一贯表现、群众口碑等因素,防止泛化简单化,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在回访教育上,出台 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暂行办法,对“跌倒”的干部及时拉一把,让“掉队”的干部迅速跟上来,放下包袱、重整行装、重振精神,去年赫山区纪委监委、沅江市纪委监委分别回访受处分干部73人次、70人次。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在加大容错纠错力度的同时,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得失观,激发想干事、不避事、能扛事的内生动力,严肃查处慵懒散漫、不担当不作为、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去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起,处理178人;出台“八个严防”规范疫情防控监督的做法,被省委办公厅、省纪委办公厅推介。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倒逼干部转作风、优服务、勇担当。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和监督执纪导向,主动向中心聚力,积极为发展开路,激励党员干部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在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中担当作为。”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易纪轩)03:07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直通车】片花

2、益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公开征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坚决整治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决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征集全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含临时机构和临聘、协辅人员)存在以下行为的问题线索。

(一)监管执法方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不到位,涉企检查不规范、不报备,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不遵守法定程序,随意执法、越权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重罚轻管等问题。

(二)审批服务方面。部门“放管服”改革不力、“三集中、三到位”不落实,审批权限该集中的不集中、该下放的不下放,市民服务中心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不到位,违规增设审批环节或前置条件,审批程序多,信息不对称、重复提交资料,不落实审批时限规定等问题。

(三)惠企政策落实方面。优企惠企相关政策宣传不深入、解读不到位、落实不及时,企业和群众知晓率不高,兑现不够便利,没有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停征、减免、降标、取消涉企收费等政策落实中搞截留、打折扣、设障碍,选择性落实等问题。

(四)要素保障方面。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限长、流程多,工程报价高,收费不透明、不公开,不按标准收费,搞转嫁收费、捆绑收费和指定中介、价格服务垄断等问题。

(五)其它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方面。

征集方式:电话举报,直接拨打0737—12388。网上举报,关注“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益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举报。来信举报,邮寄地址:益阳市高新区梓山西路8号市委市政府大楼836室(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邮编:413000。来访举报,来访地址:益阳市委市政府大院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个人信息将受到严格保密。举报人要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清风益阳)02:42

 

3、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今年以来,全市持续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特别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全市政治经济生态持续改善,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治理,持续严厉打击、严管严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市共立案1101起,抓获电诈嫌疑人101人,打掉3人以上犯罪团伙23个,打掉GOIP设备窝点12处,对损失金额百万以上案件实现100%侦破。交通运输部门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超限超载领域、道路运输领域、水上运输领域和执法领域出现的新乱象、新顽疾,继续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办结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17起,卸载货物4.6吨。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继续推进非法采矿采砂违法犯罪“霹雳”行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等工作。重点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和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挖塘养鱼、挖湖造景等专项整治。住建部门聚焦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和违法发包转包等行业乱象,保持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市招投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规模以上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率、进场交易率均达100%,在建项目实名制覆盖率达100%。

(来源:政法委刘奕芸)01:35

 

4、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让投标人在“四化”中感受交易环境的改善

4月7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前来督查营商环境工作的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介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办事流程便捷化、现场管理规范化、投标保证多样化、平台服务电子化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获得了投标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实现招标公告零门槛、无限制下载,政采、工程、产权、国土等各门类交易全流程网上公示,投标人从项目申请到评标结束无需到交易现场。办事流程便捷化吸引了更多潜在投标人参与项目投标。

2021年4月1号交易中心“不见面开标”系统运行,实现全流程电子交易项目“不见面”开标常态化。随着近期产权交易平台“e交易”系统的试运行,国土全流程交易平台的上线,产权交易和国土资源全流程交易“最后一公里”将彻底打通。平台服务电子化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交易主体“零跑腿”。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李顺)01:1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