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328 [清风要闻167]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欧阳艳到桃江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3月21号-22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桃江县村(社区)、农贸市场、养老机构、学校、企业等地,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欧阳艳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深刻认识“坚持就是胜利”,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欧阳艳强调,要坚持高度重视,摒弃“独善其身”的错误认识,克服麻痹大意、骄傲自满心理,防止疲劳厌战情绪,以归零心态应对疫情防控新情况新变化,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点位、重点场所、薄弱环节,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加强疫情态势和风险研判,抓点控面、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要坚持精准科学,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行业部门和属地责任的协同联动,加强外地返乡等重点人群的筛查,加强医院、学校、市场、养老院、小区、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的管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人。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防疫与生产,城市与乡村,疫情、社情与舆情,着力抓好企业生产、工业运行、项目建设、粮食生产等各项工作,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坚持纪律保障,聚焦政令不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既要有“硬度”,又要有“温度”,寓关怀于监督中,广泛凝聚抗疫合力,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11

 

2、且督且战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既督又战,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坚决保障防疫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落细。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防疫大局。

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市直单位、区县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集中隔离场所、高速公路健康服务站、乡镇(街道)摸排管控、场所码推广应用等工作的落实情况,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近监督的优势,紧盯学校、市场、养老院、小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关键点位,第一时间跟进开展监督检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对师生健康监测、场所码查验、场馆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殡仪馆等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要求对14家疫情防控不力养老机构的29个问题立即整改;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情况开展督查,对发现的没有张贴场所码、施工挡墙没有完全封闭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方现场整改;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大桥综合批发市场、桥南农贸市场进出口管控不到位等问题现场反馈整改。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按照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补齐防疫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来源:市纪委监委刘曼霖)02:21

 

3、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检查 促主体责任落实

近期,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7个被监督单位及其二级机构开展一季度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省委市委疫情防控“从严从紧、抓细抓实”要求。

检查组重点围绕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和风险防范意识,随机对被监督单位办公场所、对外服务窗口、家属区等进行抽查,聚焦于被监督单位日常防控责任落实情况、防疫措施具体开展情况、人员出行登记及聚集性活动开展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能自觉做到配合测量体温、主动亮码,食堂分散用餐,但也还存在验码流于形式、少数人不正确佩戴口罩、进办公楼即脱口罩等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督促整改到位。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匡丽:(出录音:20220325匡丽 我们将持续加强督查巡查,压实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和防控责任,督促落实日常防控要求,引导增强防疫意识,扎实做好防控措施。对责任落实不力、监督管理不严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刘丰、通讯员匡丽报道。 01:24

 

4、桃江:开展六大专项行动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去年以来,桃江县深入开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六大专项行动,将作风不正、工作不实、服务不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

在桃江县政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在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会在旁边全程耐心指导,加上政策的改革,办理流程迅速便捷了许多。市民曹女士:(出录音:20220325曹女士  以前需要两头跑,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十几分钟就搞完了,并且你问他们问题,他们基本上知无不答,而且态度非常好。)

桃江县结合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清单,将整顿干部作风融入专项检查中,采取明察暗访形式,从严明会风会纪、签到报备、工作状态等“小事”抓起,持续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干部作风“庸、懒、散、慢”等问题,并加大对管理混乱、纪律松弛的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的问责力度,对不负责、不履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桃江县纪委监委以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为切入口,实行‘一案三查’,查处酒驾醉驾违法问题及酒驾背后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截止目前,共发现党员或公职人员涉黄涉赌涉毒和酒驾问题线索50条,已经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立案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人。

桃江县纪委常委符志军:(出录音:20220325符志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办一批典型案件,用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为推动清廉桃江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记者刘丰、通讯员谢雨师报道。02:11

 

5、沅江市通报3起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典型案例

日前,沅江市纪委监委将查处的3起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1、沅江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廖志红、基建科科长杨云来打牌赌博问题。

2021年10月18号晚上21点,沅江市纪委监委联合沅江市公安局督查发现廖志红、杨云来等人在沅江市人民医院旁的东篱茶艺包厢内参与打牌赌博,被沅江市公安局行政处罚。2021年11月19号,廖志红、杨云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沅江市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李韵平打牌赌博问题。

2021年10月22号,沅江市纪委监委联合沅江市公安局督查发现李韵平等人在金鑫宾馆一楼茶厅包厢内参与打牌赌博,被沅江市公安局行政处罚。2021年12月23号,李韵平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3、沅江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孟乐安工作日打牌问题。

2022年1月6号下午15点,沅江市纪委监委督查发现孟乐安等人在沅江市三湘饺子馆打麻将,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3月17号,孟乐安被沅江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01:24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