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1018 [清风要闻144]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压实责任夯实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0月13日晚,益阳市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楼二楼会议室灯火通明,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卢昭觉组织来自全市初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中的31名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召开乡镇纪委书记座谈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国大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6名乡镇纪委书记就“怎么当好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和“如何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各抒己见,与会委领导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在一问一答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李国大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肯定,认为作为初任纪检监察干部,大家转变角色、进入状态都较快,发言既有理性思考,又有实践感悟,还谈了努力方向。李国大指出,当前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即监督执纪的高度有待提升、监督执纪的力度有待加强、监督执纪的温度有待提高、监督执纪的尺度有待精准。

(作者:市纪委监委文小凤郭哲丰)01:14

2、益阳:整治水环境碧水焕新颜

金秋九月,桃江县马迹塘镇九岗山水库山青水秀、空气清新,宛如一幅五彩斑斓的水彩画,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2个多月前,当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到九岗山水库开展防汛督查时,见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景象。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浮萍和白色垃圾,空气中散发着刺鼻难闻的气味,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同时水库还存在堤坝不平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四海当即向马迹塘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迅速行动,消除污染源,清理水藻漂浮物,改善水环境,并进一步修缮水库堤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随后,马迹塘镇迅速成立九岗山水库水环境整治专项领导小组,制订清理水库漂浮物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镇村两级责任人,把组织清理打捞水库漂浮物作为当前环境整治的头等大事来抓。

水面漂浮物清除后,为改善水库水体水质,马迹塘镇通过定时、定量、定种方式投放多样化鱼种,让鱼儿成为净化水质的“能手”,以重构水库水体生态循环系统。

同时,利用晴好天气,组织开展土堤加高培厚、抛石固脚、生态护坡等工程建设,新建排涝闸、穿堤涵洞等水利设施,提高水库防洪能力。

据统计,此次水库水环境整治共组织保洁人员100余次,打捞漂浮物近30天,投放草鱼、鲢鱼等鱼种10万余尾,出动机械5台连续作业7天,投入资金10余万元。整治后,水库空气质量、水质环境有明显改善,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各地各部门整改生态环境问题,按照“截污、退养、疏浚、活水、增绿”十字方针,各地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沅江市开展“水葫芦”打捞治理,清理河道、岸线垃圾约450吨。大通湖清理河道垃圾4732余吨。南县开展清废行动,完成26条渠道118公里水域“水葫芦”等水面漂浮物的清理工作,建设河道走廊型湿地366亩,种植净水植物3.7万平方米。市监、商务、文旅和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禁磷”行动。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53.7万亩,推广秸秆还田面积7.1万亩,绿肥翻压面积48.5万亩,堆肥等其他农家肥施用量9.11万吨。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各区县(市)建立健全治水长效机制,加大对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力度,促进水环境整体改善和健康发展,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作者:市纪委监委  曾毅  罗明)03:15

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把关口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近日,为深入推进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同时对部分单位的国有资产处置工作进行重点清查。

本次调研现场走访了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广播电视台、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等3家单位,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对这3家单位的资产处置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实地清查了电梯设备、大型医疗设备等一批待处置资产,对其处置方案提出了决策建议。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近年在审计巡视巡察和纪律监督过程中,发现国有资产方面相关的违规问题,开展了清点盘查、调拨、处置等工作。2019年6月以来,从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等16个单位,调拨闲置资产27批,累计调拨资产5383.53万元。同时,通过系统研究、实地调研等方式,有效掌握了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资产情况,及时收回了价值100余万元的国有资产。

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强化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同时,还将加强闲置资产调配,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避免资产闲置浪费及流失,牢牢守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条红线。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01:34

4、资阳区沙头镇:精准监督护航“阳光低保”

为保证低保政策公平落地,做到应保尽保。近日,资阳区沙头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成立专项督查组,对9月新申请低保待遇的19户27人进行核查,为低保对象认定精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督查组以随机入户、群众谈话、查阅资料的方式,全覆盖开展低保申请户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对申请对象的居住条件、健康状况、经济来源、支出情况等进行全面核查,重点了解操作程序是否规范、低保对象是否准确,严防“人情保”、“关系保”、“分户保”、“违规保”等现象发生。

此外,沙头镇纪委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低保核查工作,使各环节始终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截止目前,已完成16户22人享受低保待遇资格核查,未发现“关系保”、“关系保”等问题。

(作者:资阳区沙头镇王强)01:04

5、桃江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三级调研员李孝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桃江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三级调研员李孝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益阳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赫山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孝辉,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沅江市人,大专文化,1980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0年9月至2000年10月在部队服役;

2000年10月至2003年9月,先后任益阳市收容遣送站干部、副站长、站长;

2003年9月至2008年4月,任益阳市殡仪馆馆长;

2008年4月至2009年12月,任益阳市民政局双拥办主任;

2009年12月至2019年3月,任桃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其中:2015年1月起任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9年3月至2021年1月,任桃江县民政局正科级干部、四级调研员;

2021年1月至今,任桃江县民政局三级调研员。

(来源:市纪委监委)01:11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