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1011 [清风要闻143]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216件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对各区县(市)和相关市直责任单位“清廉医保”专项督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防范和化解医保基金管理使用风险。

从今年8月起,益阳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市纪委监委同步启动“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从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制度执行、严格廉洁用权、严格工作作风、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着手,着力发现和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套取、欺诈骗保、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纠治顽章痼疾,促推建章立制。

在自查自纠阶段,市卫健委对市直医疗机构开展专项巡查,目前已发现问题75项。市医保局通过开展交叉检查、“飞行”检查,发现问题204项,现已整改105项。市公安局及时调派办案力量,优先查办涉医保案件,已立案6件,办结2件。

在“清廉医保”专项督查中,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调取巡察报告2份、专项审计报告15份,调阅专项审计档案52本,通过分析涉医保疑点数据10万多条,发现问题线索5条。

全市各区县(市)纪委监委积极宣传“清廉医保”相关政策,开展“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比对,主动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全面清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医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医保领域问题线索216件,已立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38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曾毅刘斌)02:04

2、市广播电视台:强化机关纪委职能树立广电新风形象

益阳好家风第二季第七集《送上门的银子》在国庆期间播出,近日,市广播电视台机关纪委启动2021年度内部财务专项巡察,此举是市广播电视台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职能,推动台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市广播电视台机关纪委加强政治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牵头组织台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每半年开展一次全方位内部巡察,内容涵财务管理、党建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安全播出、内容生产等方面,成为监督执纪的“前哨尖兵”。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专题巡察报告,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由台机关纪委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台党委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快落实、见实效。

台机关纪委每周不定期深入各机关部室、二级机构,通过看、问、查、督等方式,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创文工作、脱贫攻坚、婚丧喜庆等方面是否有违规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每年发出40多期督查通报,对违规违纪员工进行通报批评,形成震慑;此外,台机关纪委还通过工作例会提醒、节假日明查暗访等方式方法,利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发送廉政短信,强化监督提醒,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加大执纪办案力度。据统计,2013年以来,台机关纪委共协助上级纪检部门查处违纪案件5起,处分党员7人。

近年来,先后督促出台完善了《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台机关用水用电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创文创卫检查考核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全台各部门单位工作和干部职工行为。台机关纪委深化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全台干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下塞湖矮围问题警示片》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协助台属电视、广播等单位策划推出了《清风战神》《益阳好家风》等专题专栏,推动益阳广电在新闻宣传、节目创制、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实践中做表率、当先锋。

(作者:市广播电视台机关纪委  王重阳)02:33

3、市交通运输局:靠前监督推动火车站客运专项整治见实效

国庆期间,在益阳火车站前坪,一名正在排队等候出租车的乘客欣喜地说:“出站就有志愿者引导,打车还有执法人员维持秩序,连候车处都搭起了遮阳棚,现在的火车站真是大变样。”

益阳火车站的温情服务模式,源自于人民的新期盼。在今年“喜迎党代会,共建新益阳”建言献计活动中,有网友针对火车站拉客、拒载、拼车现象提出了意见。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为期30天的火车站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无证运营网约车6台,对11名喊客拉客人员由铁路派出所采取带离训诫处置,对8名在万城国际喊客揽客的桃江出租车驾驶员、9名不服从调度管理的本地出租车驾驶员、5名违停的摩托车驾驶员采取停车学习。目前,非法营运黑车在高压态势下销声匿迹,喊客拉客行为得到有效整治。

(作者: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孙庆殷盛)01:08

4、市交投集团公司:签订廉政合同强化风险防控

近日,市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益娄高速团圆互通L连接线A标段项目法人,与项目中标施工单位市路桥公司签订了《廉政合同》。项目法人与项目施工中标方签订《廉政合同》,是合同双方党风廉政建设在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延伸。通过签订廉政合同,一方面明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各项纪律和从业要求,强化风险防控,起到“治未病”的作用;另一方面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招标和采购监管,切实做到公正透明,有效减少工程建设领域违纪问题的发生。

今年来,市交投集团公司纪委紧盯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制约,深化标本兼治,提升治理能力,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惩处力度,确保廉政合同发挥实效,避免“一签了之”。公司纪委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廉政合同履行情况及廉洁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一手抓好工程安全生产检查,一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检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公司各项工程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廉洁建设。 01:33

5、南县:专项监督为“厕所革命”保驾护航

9月29日,南县麻河口镇纪检干部深入各村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该镇“农村改厕”情况。

今年以来,南县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将“农村改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和乡村振兴重要举措,着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面貌。目前,全县16000农村户厕/改厕任务已完成10960户,占总任务的68.5%;8座公厕改厕任务已完成3座,完成率37.5%。

为确保“农村改厕”改得扎实、改出实效,南县纪委监委制定《南县开展“四位”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将“农村改厕”作为重点内容,坚持“小切口”治理,推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2个乡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此外,还随机抽取施工现场,检查现场监督施工进度,查验计划任务是否落实、施工质量是否达标。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全程跟踪问效,真正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来源:南县纪委监委作者:尹诗涵)01:20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