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927 [清风要闻141]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妇联系统“两癌检查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妇联组成3个检查组对全市妇联系统“两癌”检查项目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对6个区县市妇联、6家妇幼保健院、12个乡镇街道、15个村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了各级2018年到2021年7月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台账、经费使用情况、收支情况、检查对象信息台账、筛查结果反馈情况、以及回访记录,走访了部分乡镇妇联干部和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并电话抽查了53名受检对象。对现场发现的台账资料不全、信息采集录入不规范、检查对象电话号码错误等问题,当场向相关单位和分管领导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完善整改到位。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匡丽:(出录音:20210922匡丽下阶段,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联合市妇联对全市妇联系统“两癌”检查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确保民生政策资金安全落地,惠民政策和项目真正、及时惠及到普通群众。)

(作者:电台记者刘丰、通讯员匡丽)

2、民进益阳市委会召开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9月24日,民进益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民进益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兆鸿,副主委、监委会主任徐健以及监委会全体委员参会,机关工作人员列席。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内监督工作条例》《湖南民进各级监督委员会2021年对民进中央已印发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等10个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南省委会的文件,讨论通过了民进益阳市委会监委会委员的职责分工,交流了开展会内监督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民进益阳市委会  夏敏方)

3、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国资委相关业务科室成立检查组,对市城投集团等4家市属国有企业、市国资委委属二级机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分别对黄金城建设工程、市灯泡厂拆迁工程、湖南工具厂公房拆迁工程等项目工地和华盛、龙山港、石壁湖创业园,委属改制企业家属区、银城大市场开展实地督查,重点检查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依次查看了消防安全、电气安全、作业安全、应急处置措施等资料,并随机抽选企业和部门安全管理员25名,就安全法规知识和安全作业、应急处置流程的掌握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针对发现的8大类19条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向安全员和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23条安全防范措施和整改要求,明确了企业和部门一把手为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工作责任人。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罗牧)

4、【卫士风采】刘喜祥: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今天的卫士风采,一起来听听市委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刘喜祥的故事。

2018年,刘喜祥从市检察院反贪局转到市纪委监委时还只是一名普通干部。三年来,他用脑用心,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赢得一片叫好,如今已经是市委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

刚到市纪委监委时,刘喜祥分配在第五监督检查室。日常监督的抓手在哪里?当时,大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很快,《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获得通过,其中就有“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进行监督检查”的规定。受此启发,刘喜祥想到,第五监督检查室联系的9个纪检监察组、近30个综合监督单位中,有近20个单位都有行政执法权,决定就从“规范行政执法”这个口子入手。

方向确定后,刘喜祥开始执笔写执行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多稿。准备了一个多月后,第五监督检查室对国土、环保、住建、城管等18个市直单位开展了一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刘喜祥:(出录音:20210926刘喜祥1  在监督检查中,我们发现问题440起,当场反馈、立行立改的是335个,发现问题线索13起。)

在完成监督检查工作后,刘喜祥又撰写了一份2万多字的监督检查情况报告。这份“让权力不再任性”的情况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市引发了不小的反响。14个涉检单位根据监督检查反馈的情况制定、修订各类制度41项,加强对行政执法的规范和指导,扎紧制度的笼子。这项在全省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也让刘喜祥赢得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称号。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贺英姿:(出录音:20210926贺英姿我们争取把督查发现的问题、应该要领导知道的问题全部写进去,把它讲清楚,整个报告下来将近用了10稿,那费了很多心思,都是刘喜祥具体执笔。整个稿子后来出来基本认可以后,后来送到永军书记那里,永军书记非常认可这个事,他的原话是这样的:五室不错,静悄悄办了大事。)

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成立社保基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刘喜祥又被“点名”负责专班工作。连续两周,刘喜祥和同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进乡入村、上门入户逐项了解核实情况。严谨、认真、细致,这是专班同事对他的评价。同事刘跳:(出录音:20210926刘跳我们督查完以后当场指出的问题,第二天我们再经过那个地方,他可能会原车返回,我们再去督查,看我们上次督查整改的情况怎么样。他的一些方法让我感受到督查原来还有这么多实的方式,让我受益颇多。)

审查调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专班工作,每个岗位的工作,刘喜祥都做得很出色。同事们都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刘喜祥舍得干、吃得苦的奉献精神。就连他的36岁生日都在出差办案的路上,同事偶然听他与妻子通话才得知,偷偷给他拍了一张背着背包的背影照片。而用刘喜祥的话来说,做这一切都非常有意义。(出录音:20210926刘喜祥2  通过专项监督工作,能够促进、规范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这样,我们既能够提升政府的执法公信力,又能够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作者:益阳电台记者刘丰)

5、资阳区:紧盯窗口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为切实强化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一次“体验式”政务服务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助推窗口服务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监督方式,通过“体验式”办事,咨询办事流程、代办业务,对不动产登记、医疗社保、户籍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业务办理量大的窗口单位进行作风“扫描”,重点抽查各服务窗口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推诿扯皮、作风粗暴、“中梗阻”等情况,着力发现问题和隐患。

截止目前,资阳区已对区内25个窗口服务单位进行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下一步,资阳区纪委监委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窗口服务单位为民服务的责任,让政务服务更加务实便民,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作者:资阳区纪委监委陈萍)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