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503 [清风要闻120]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许达哲在益调研讲话精神

近日,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益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候选人提名人选欧阳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许达哲书记的讲话,为益阳全局工作锚定了新目标、明确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方向、教方法、鼓干劲、严纪律,是对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精准指导和殷切期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许达哲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从政治上大局上看问题,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聚焦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服务保障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聚焦“守护好一江碧水”,扎实推进“洞庭清波”、禁捕退捕监督等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要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涉农领域资金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聚焦建设清廉益阳,一体推进“三不”,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持续维护益阳良好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1:48

2、益阳:贯彻落实“十严禁”纪律规定 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

4月29日,市委书记瞿海在市委常委会2021年第14次会议上,就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出台的《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纪律规定作出强调,贯彻落实“十严禁”纪律规定,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

瞿海指出,五一前夕,省纪委监委出台“十严禁”纪律规定,条条都是红线,释放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以上率下贯彻落实《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做到人人知晓、自觉遵守。要加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严肃执纪,把落实“十严禁”纪律和换届纪律要求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的坚决依纪依规从严处理,为集中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驻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1:15

3、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传达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压实主体责任

日前,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党风廉政工作推进会,专题学习传达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会上,纪检监察组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3》;对瞿海书记讲话精神、市六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部署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反腐败斗争没有休止符,要严格落实瞿海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为建设清廉益阳贡献力量。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同时,结合当前市工商联、市委民主党派换届工作,会议重申了换届纪律,强调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对换届工作中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一律提级办理;对在换届中履责不力、违反换届纪律的,一律严肃追责。”

(驻市委统战部 纪检监察组:康靖)01:13

4、市妇联到安化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调研

4月25日,市妇联到安化县乐安镇张家仙湖村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调研。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张家仙湖村服务中心广场前的硕博墙。据该村支部书记介绍,自恢复高考以来,张家仙湖村已经陆续走出本科以上大学生300余名,硕士、博士60名。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村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推进家庭家风家教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村支两委和村民家长们参加。会上大家围绕为什么张家仙湖村能走出这么多优秀人才共同交流,畅所欲言。

当天,市妇联为村民们赠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书籍。

(何雄  贺小燕)00:51

5、南县:高标准严要求锤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近日,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即将召开的一次会议向该单位会务工作人员提出严明纪律要求:“正人先正己,律人必先自律。”

据了解,为进一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多方位发力,多举措用功,多角度入手,高标准、严要求锤炼干部队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

2月底,南县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全县11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准备课程,围绕制作笔录、审讯准备、留置案件办理、政治巡察等专题与本系统100余名干部进行授课交流。

除了集中业务培训,雷打不动每月一次的“爱莲学堂”、“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是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补足精神之“钙”的“加油站”,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道德水平,强化理论素养,增进业务知识。

此外,南县纪委监委坚持轮岗轮训制度已有3个年头,同步推进的还有乡镇纪检片区协作机制和派驻纪检监察片组协作机制等制度,均通过“以老带新”“以练代训”的传、帮、带模式实战练兵、岗位练兵,并建立实战成绩评价机制,高标准考评干部工作成效,推动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在“练兵场”上有效迅速提升。

(南县纪委监委   张 婷)01:36

6、桃江:开展“青春向党,爱廉向上”微宣讲

4月27日上午,桃江县纪委监委举办的“青春向党,爱廉向上”青年干部微宣讲活动决赛正式开始。

此次微宣讲比赛以“爱党爱廉”为主线,讲述党史廉洁故事,弘扬清廉主旋律,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旗,带头把志向、理想、信念,好家风、好党风、好作风,融入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对工作热忱之中去。

4月初,桃江县纪委监委五个片区、巡察办(组)分别举行了初赛,78名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朝气与活力,最终16名选手脱颖而出。

宣讲中,16位选手紧扣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深切感受,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篇章,深情讲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追溯苦难辉煌的红色历史,述说崇廉爱廉的心得体会。精湛的演讲技巧和真挚的情感流露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比赛现场高潮迭起。

在评分的间隙,选手们还表演了自创节目《红歌联唱》、诗歌朗诵《廉洁赞歌》。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胜奖若干名。

(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01:27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