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426 [清风要闻119]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高标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

4月20日,我市召开2021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黄道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性,不断巩固已有成果,总结推广经验,以永远在路上的昂扬斗志,坚决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

黄道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责任感、使命感。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成员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扫黑除恶斗争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政法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要紧扣常态化要求,科学系统谋划今年扫黑除恶斗争。要持续深入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发力,深挖彻查,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反弹回潮,确保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重拳打击不动摇,持续依法依规办理案件,坚持线索摸排、核查不减弱,提升线索核查质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县两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继续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做到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工作常抓,实现常态化运行。市扫黑办要加强发挥统筹协调、督导督办、考核激励和宣传引导等职能作用;政法机关要强化指导协调、支持帮助;各行业各领域监管部门要全程领导、全面把关,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黄道安强调,要认真总结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经验,示范推动形成扫黑除恶常态化强大合力。坚持实干实绩导向,突出以先进性、代表性为标准,真正把专项斗争中贡献突出的典型评选出来,进一步弘扬正气,示范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行铲除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职责使命。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壮丽篇章,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刘首青)02:45

2、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督查涉河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

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水利局、市交通局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涉河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及水利部、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交办的问题整治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记者刘丰、通讯员罗明)

这次检查分两组深入全市8个区县(市),采取实地查看、集中座谈、书面材料审核的形式,通过无人机等设备,对占用河湖岸线的砂石码头堆场、非法采砂等涉河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及水利部、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交办的29个、59处问题进行了现场专项检查,发现其中12个、43处问题已经完成整改但没有销号,另外17个、16处问题没有完成整改。市河长办已经向各区县(市)下发通报,要求各级相关部门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人,加快问题整改销号。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将提请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这次检查进行了全程监督,针对相关部门在开展涉河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中的责任落实、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不留尾巴,不留死角,杜绝虚假整改、防止问题反弹。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日平:(出录音:20210422高日平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相关业务科室,继续对针对涉河湖生态环境的重点区域、重要环节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涉河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01:53

3、资阳区:强力整治农业农村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

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通过网站、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发出一则通报,内容为:“经查,谢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配偶在审批监管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配偶骗取国家涉农扶持资金……”

原来,资阳区此次强化监督检查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将农业农村领域招投标作为检查重点,围绕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局、发改等单位整治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开展监督。这一案例就是在对区农业农村局的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云茶谷等项目进行重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

近三年来,资阳区共查办工程建设招投标案件7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5人,谈话提醒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公安机关移送6人。其中,农业农村领域,立案调查3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资阳区纪委监委  何文 陈慧)01:07

4、桃江:打好“惩、治、防”组合拳 监督提醒就在身边

4月21日,桃江县十二届纪委六次全会首播本土警示教育片《警醒2020》,200余名领导干部集中接受党性洗礼,偌大的会场,片中人痛心疾首地忏悔和哭泣直击心灵,震撼的反腐大片给与会人员注入“不想腐”预防针。

《警醒2020》从护航民生专项资金、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守护群众利益、公平公正执法等群众关切入手,挑选典型案例,通过镜头还原、情景再现、办案人员现身说纪,以本土案例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观看完警示教育片,桃江县核电办主任吴立丰深有感触地说,“熟悉的‘片中人’出镜,警醒我们台上和台下只有一步之遥,贪欲和自律只是一念之差。作为党员干部,要保持健康心态,追求精神自由,不与人比地位,而要比奉献,不与人比财富,而要比健康,在利益得失方面知足常乐。”

2020年,桃江县纪委监委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下发监察建议书1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通报曝光案例12起25人,回访教育60余人,以“硬核”措施堵塞制度漏洞,给不敢腐、不能腐的高压线通上“高压电”,并深化标本兼治,通过打造竹廉文化教育基地、挖掘本土党史廉政故事、拍摄系列廉政宣传片、党纪法规线上答题竞赛等,在潜移默化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中,把不想腐的自觉融入日常。

(来源: 桃江县纪委监委 刘美玲)01:48

5、赫山:19名特约监察员助力正风肃纪反腐

日前,赫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特约监察员梁少华律师认真听取了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就相关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进行了解答,对反映的涉法涉诉类问题,结合自身专业提出了详细建议,同时配合区纪委监委接访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做好来访群众的思想情绪疏导劝解工作,得到了来访群众的充分理解和认可。

为凝聚各方力量,强化外部监督,赫山区从各行各业聘请了19名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在行使监察权进行监督,帮助监察机关弥补监督工作盲区,更好地行使监察权。为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赫山区先后制定出台《特约监察员管理办法》和《特约监察员工作方案》,对特约监察员的聘请范围、任职条件、聘请程序及任期、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同时,定期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区纪委监委开展的信访接待和重点节日、防汛、禁捕退捕等专项督查行动,让特约监察员真正成为外部监督的重要力量。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唐宁晶) 01:1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