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412 [清风要闻117]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整治

3月25号,益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11份交办函,要求坚决从严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相关部门组成多个督查组,重点排查整治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饮酒、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尤其是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账目、大数据核对、明察暗访等方式,共抽查单位40余家,重点场所10余处,梳理排查涉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63条。同时,对省纪委监委交办的6件涉嫌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线索,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调查核实,目前已基本查清。

益阳市纪委监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约法三章”,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整治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疾,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近一年来,全市查处相关问题171起,处理281人。今年,市纪委监委将加大对“四风”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结合实际专题通报违规吃喝典型案例,持续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防微杜渐,守牢底线。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曾伟峰)01:34

2、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常态开展执法规范化监督检查

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开展执法风险排查,对执法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

今年3月开始,由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督查、法制部门,通过实时研判阳光警务、网上督察、警务评议等平台,依托执法办案系统、执法监管等开展执法动态监督,将执法办案全程“警、案、人、物”相关81项预警点数据纳入视线,实时监测行政处罚、采取强制措施、提捕移诉等常量变化,加强预警,精准制导,实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共核查预警点28个,下达整改工作指令17条。同时,组织对办案所队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刀刃向内开展执法领域的顽瘴痼疾整治,有案不立、久扣不处、有罪不究、压案不查整改率达99.89%。

(驻局纪检监察组郭赛红)01:01

3、全程严格监督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

最近,湖南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益阳考区顺利完成笔试。从发布考试录用公告开始,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积极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报名、保密、防疫培训、工作人员培训、组考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督。(记者刘丰、通讯员: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匡丽)

本次公务员考试考录计划数435人,参考人数6874人,全市共安排了4个考点,232个考场。考试当天开考前,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一同提前进入考点,再次对考试时间、课目、场地和考试流程、考场纪律、考场安全等确认并实时监督。在不妨碍考试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在各个考点巡视考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严格考风考纪,确保各个考场封闭式管理,无线电信号、网络信号全屏蔽,考试公正公平进行。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匡丽:(出录音:20210401匡丽  我们始终坚持执纪问责从严,对违纪违规行为将一律严肃追责问责,让考试招录工作在阳光下进行,为建设清廉益阳保驾护航。)01:28

4、市侨联:扎实开展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

近期,市侨联全体机关干部签订承诺书,针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面向各区县(市)侨联、市侨商会、侨界人士做出公开告知,严防“四风”出现反弹,扎实开展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为。(记者刘丰,通讯员康靖、钟俊)

今年,市侨联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明确当前市侨联将重点聚焦违规吃喝问题,重点排查整治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饮酒、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坚决防止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等隐形变异现象发生。同时,在市侨联网站、自媒体等媒介上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市侨联副主席龙倜:(出录音:20210409龙倜  下一步,市侨联将持续加大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宣传,开展警示教育;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一律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01:13

5、沅江:专项督查促残疾人事业经费规范使用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针对2020年以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疾人春节帮扶解困资金、残疾人医保经费以及残疾人就业服务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记者刘丰、通讯员:沅江纪委刘玲)

在沅江市华一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沅江市纪委的工作人员仔细向公司负责人曹伏秋询问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并核对了公司获得的就业扶持资金。曹伏秋因为出生就双脚往后生长,行动一直不便。他发挥自己印刷的专长,创办了这家公司,并利用公司良好的培训条件,培训残疾人就业。沅江市华一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曹伏秋:(出录音:20210408曹伏秋  各级残联每年都给予了我公司扶持资金,让公司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从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几十个人。)

这次督查,沅江市纪委监委加大了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补贴对象不精准、监督管理不到位等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截留、挪用、套取专项资金行为,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一一进行整改落实;并针对发现的特困残疾人慰问工作经费以及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存在的两大类问题向残联发放了监察建议书1份。沅江市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朝兵:(出录音:20210408罗朝兵  残疾人事业专项经费关系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决不能允许滞留、克扣、挪用专项经费的行为。督查组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从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01:55

6、桃江:185名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覆盖

近日,桃江县185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实行“一人一档”,报告内容涵盖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婚姻、房产、车辆购置、受处分情况等26项具体内容,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准确、全面、如实”地向组织晒出“家底”,不得瞒报、谎报或不报,自觉接受监督。

桃江县桃花江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符聪说:“作为一名刚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这次个人事项的报告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考验,也时刻提醒我必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时刻做到清正廉洁。”

桃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能精准地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情‘画像’,完善报告是基础工作,切实运用到位是关键。下一步,桃江县将进一步用‘活’档案,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作者:桃江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胡凤斌  )01:05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