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405 [清风要闻116]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聚焦监督首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水利局及11个直属二级单位和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49个,问题线索4条。

这是益阳市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各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强化“探头”作用的生动缩影。

益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结合驻在部门、行业、领域的特点,在加强政治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派驻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各派驻机构聚焦政治监督,紧盯驻在单位政治生态,从严从实开展监督。市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以背靠背方式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等四名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从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等“四关”方面对其作出综合评价,管住“关键少数”。

在日常监督上,各派驻机构把监督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日常谈话、信访受理、谈话函询等方式发现问题,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发出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近一年来,益阳市纪委监委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6人次,处置问题线索460件、立案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01:42

2、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全部进驻

根据益阳市委统一部署,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安排4个巡察组,对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市委政研室、市委保密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六步溪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等1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结合巡察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安排1个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健委、市林业局、益阳东部新区、市交投集团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安排1个专项巡察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截至3月26日,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已全部完成进驻。

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巡察进驻动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委巡察组组长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讲话。

根据要求,市委巡察组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湖南调研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职责使命,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的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群众利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维护群众利益,以及依法廉洁用权等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根据安排,市委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单位工作3个月,时间从进驻之日到6月18日。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设专门值班电话、联系信箱,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市委巡察办)02:49

3、赫山:严查违规吃喝问题线索22条

3月29日,赫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伐在查办违规吃喝问题线索行动部署会上做出周密安排和纪律要求。

为落实省纪委纠治“四风”工作要求,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开展了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本次行动采取专项督查和调查市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机关单位和餐饮营业场所进行抽查,重点聚焦违规吃喝,排查整治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饮酒、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坚决防止虚列开支、转嫁吃喝费用、公款吃喝转入地下等隐性变异现象发生。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抽查机关单位19家,重点场所11处。

在进行专项督查的同时,赫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精干力量对市纪委监委交办的22条问题线索直查直办,保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作者:赫山区纪委监委 王炜 唐毓捷)01:10

4、沅江市南嘴镇:把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

近日,沅江市南嘴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深入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现场,对辖区内各村(社区)柑桔品改工作开展督查。(记者刘丰、通讯员:沅江纪委刘玲)

通过实地走访以及查看相关台账等方式,南嘴镇纪委一方面强化工作调度,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不定期的工作指导督查,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召开品改工作现场会。另一方面实行柑橘品改工作月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没有完成阶段性任务的村予以全镇通报,并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该村主要负责人。

2015年开始,南嘴镇和谐村陆续将400亩柑桔林改种油茶林。目前,油茶亩产已经达到5000元。今年,村里将进一步推进柑桔品改,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沅江市南嘴镇和谐村党总支书记陈友春:(出录音:20210401  今年的油茶总面积将达到1000亩以上,农户每亩收益可达到5000-10000元。)

截至目前,南嘴镇共开展柑桔品改工作专项督查3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问题2个。已经完成土地流转和建园植树工作目标,逐步建立以和谐村油茶产业园1000多亩,兴南村黄金贡柚产业园600多亩以及蠡山村柑橘品改产业园500多亩的示范园。沅江市南嘴镇纪委书记周江桦:(出录音:20210401周江桦把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南嘴镇各项工作取得实效。)01:47

5、资阳区:农村廉政党课为基层党员干部敲警钟

近日,在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大会议室,资阳区监委委员夏军建给镇村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为120余名党员干部再次敲响廉政警钟。

参会的三益村支书张志红感叹道:“本次课堂内容通俗易懂,很接地气,所举的案例大多是我们身边的事和人,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资阳区纪委监委以农村党员“冬春训”活动为契机,梳理近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典型案例,以“身边案例”作为廉政党课教育资源,给全区乡镇农村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进行警示教育。通过“身边人”的教育提醒,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形成强烈的贴近类比,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更好地担当和作为。

据介绍,今年以来,资阳区农村廉政党课覆盖党员1700余名。

(资阳区纪委监委 何文 陈慧)01:03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