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322 [清风要闻114]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启动

3月17号上午,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永军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爱云主持会议,并宣布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安排4个巡察组,对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市委政研室、市委保密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六步溪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等1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结合巡察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安排1个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卫健委、市林业局、益阳东部新区、市交投集团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安排1个专项巡察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

会议要求,要坚持“三个聚焦”,进一步聚焦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抓住主要问题。要坚持“四个对照”“四个紧盯”,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被巡视单位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现问题。01:12

3、保持空杯心态做最好的自己

——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四级调研员何岳峰

齐耳的短发,浅笑的梨涡,轻柔的话语,这是初见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四级调研员何岳峰时的印象。了解何岳峰后发现,她虽年过五旬,但身上更多的是青年的拼劲和女性对生活的情怀。

2015年10月,何岳峰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此前,她在公安战线工作25年,已经是朝阳公安分局的副局长。很多人不明白何岳峰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但何岳峰有自己的向往:(出录音:20210311何岳峰1   警察本身是神圣的职业,纪委又是另外一个神圣的职业。对于我个人来说,觉得人生就是要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到这里来以后我就有一份心,叫空杯心。来了以后我就是一个小学生,我就觉得我自己就像一个刚参加工作的人一样,就是那种心态和一种状态。)

案件审理是案件移交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作为把关人,既要懂纪,又要知法,必须准确甄别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性质和责任。市公路路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龚某违纪违法案,是市监委办理的留置第一案。根据龚某在招投标项目中的违纪事实,案件承办室认定龚某利用职务便利,将应交单位的款项占为己有,涉嫌贪污。但是,仔细审核案卷材料后,何岳峰提出了不同看法,“龚某利用自己业主方代表的身份,在项目招标前,就主动接触可能中标的公司,打着解决单位相关项目经费缺口的幌子,向对方提出利润差额款全都返还给市公路局,款项也必须打入他的私人账户,表面看是贪污,但实质是索贿。”最终,龚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

五年多来,何岳峰参与审理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达到200多件。因为审理的案件材料质量高,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她常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还原事实本相,把审理的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出录音:20210311何岳峰2   看似是一个很小的处分,都会对人的一生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抱着这种严谨的态度、认真负责,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在与当事人见面时,何岳峰善于交谈沟通,以理服人。安化县某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李某因履行执法检查监管职责不力被安化县监委给予记过处分,经安化县监委复审维持后,李某仍然不服,向市纪委提出复核申请。何岳峰将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纪委常委会通过等流程一一与李某解释,把担任政策法规股股长应负的职责与他细细沟通。终于,李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当场书写“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申请撤回复核申诉的报告。何岳峰分析这次谈话成功的原因:(出录音:20210311何岳峰3   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专业的素养,对于“作为一个法治股股长,他应尽的职责是什么”我了如指掌。我能够说到他的要害。第二个就是我们说话的态度,很和颜悦色的跟他拉近距离。)

案件审理室还有业务指导的任务。在审理工作实践中,何岳峰发现,有些单位因为人情关系或者不懂业务,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存在处分材料入卷不规范、考核影响没有按规定执行等问题。为了纠正处分执行“打白条、打折扣”现象,在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同时,何岳峰利用晚上的时间,全面收集纪律条规、法律法规、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等文件政策,编写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资料汇编》,这本书也成为了纪律处分执行的工具书。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二级主任科员曾文亮:(出录音:20210311曾文亮   有了这个标准以后,我们区县和纪检组能够按照这个检查标准对纪律处分的执行有一个明确规范的操作。她的这种工作劲头和热情也感染了我。)

工作之外,何岳峰爱好广泛,摄影、朗诵、阅读,她说,自己热爱充实忙碌的工作,也热爱滚烫的生活,这让她更有激情、精神更富足。接下来,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05:05

4、桃江经开区:“保姆式”服务 助力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将纾困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桃江经济开发区成立24小时服务专班,经开区纪工委积极参与落实,“亮身份 树形象 强服务”,获得园区内企业一致好评。请听记者刘丰、通讯员刘美玲报道。

在湖南鑫政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桃江经开区纪工委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近段时间以来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湖南鑫政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杜志军:(出录音:20210319杜志军经开区派了专人专门对接我们鑫政集团的生产基地,并且提供了24小时的“一站式”服务。在去年我们的生产过程中,我们遇到的一些临时纠纷,都给了我们大量的支持。)

服务专班既在用地、拆迁等方面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又着眼小处,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桃江鑫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治国:(出录音:20210319胡治国项目从开工,办证,到建设的整个过程,尤其是经开区,给我们上“保姆式”服务,安排专人协助我们办证。)

今年,桃江经开区将“亮身份,树形象,强服务”当作重点来抓,一方面,要求经开区工作人员8小时上班,是党员的一定要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牌,不是党员的也要佩戴好工作牌,亮明自己的身份,另一方面,每一个企业都发了一个责任牌,明确了分管领导,专门的服务人员,监督人员的电话,姓名。桃江经开区纪工委书记何俊强:(出录音:20210319何俊强企业一方面有问题,知道找哪一个,畅通了渠道,另一方面,让我们工作人员的形象,时刻置身于企业以及群众的监督之中,来不断优化自己的工作作风,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01:57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