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315 [清风要闻113]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 精准有效履行协助职责

最近,益阳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履行好协助职责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对协助职责认识存在偏差,履责不够精准有力。一是定位不精准。有的对“协助”边界把握不够准确,要么泛化、虚化协助职责,要么直接把“协助”变专责、把“协助”当主抓,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的片面理解“三转”要求,把“两个责任”截然分开,融入中心和服务大局不够主动、靠前。二是履责不全面。有的政治站位不够,“协助”内容框定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在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以及协助党委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用力不够,推动“协助”职责上下左右贯通不到位。三是工作不深入。有的履行协助职责主要靠传达精神、开会汇报、研究案件等形式,请示报告工作重结果轻过程,分析研判所在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政治生态状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等工作有所欠缺。

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找准协助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既监督推动又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职责边界,坚持党委立规矩纪委来监督、党委作部署纪委来推动的工作方式,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二是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围绕管党治党任务当好参谋助手,对上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安排,及时提请党委传达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党委提出对策建议。围绕责任落实加强组织协调,协助党委进行责任分解,加强与各责任主体之间的沟通,完善廉情通报、督查问责、考核评价等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围绕中心大局做实监督主业,及时纠正在做到“两个维护”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温差和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三是有效贯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工作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对重要案件查处、有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的使用,严格依规定、依程序报同级党委或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调研组) 02:40

2、以案为鉴汲取教训  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益阳市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3月11日,市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局在家党委委员,朝阳分局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民警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会上,与会同志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学习通报学习全市公安民警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人手一册发放《益阳市公安民警违纪违法警示录》。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委委员段胜华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遏制腐败增量,让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者付出高昂代价》为题讲授廉政党课。他结合廉政故事和生动案例,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面临形势,讲解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和要求,剖析全市公安队伍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提出全面从严治警相关的要求。他指出,严管不仅是厚爱,而且是真爱,全局民警要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争做廉洁从警的模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忠诚履职、执法公正、群众满意的良好警风。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郭赛红)01:12

3、南县: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3月10日,南县召开全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纠正“四风”工作专题调度会。

去年以来,南县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先后制定《中共南县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等文件,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责任内容开展作风建设整顿。

南县紧盯关键节点,以自查自纠和片区交叉督查相结合方式,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情况、制止餐饮浪费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7轮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开展“治陋习、刹三风、树新风”工作,狠刹“人情歪风”、“吃喝歪风”,党员干部带头尚俭戒奢,减少群众人情开支;畅通信访渠道,建立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热线、监督服务微信网格群等多种方式,凝聚各方监督合力;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个,党纪政务处分38人,通报3期11人,公开曝光4人。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01:26

4、资阳:“坐班式”接访提升信访化解质效

3月9日,是资阳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资阳区监委委员刘志彪早早来到信访接待室,与来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倾听并回应其诉求。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资阳区纪委监委坚持开展班子成员定期坐班接访活动,出台《接访工作制度》,对接访时间、接访人员、接访方法等方面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接访工作,并把接访制度执行情况作为考核班子成员作风和能力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坐班式”接访要求班子成员在接访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耐心细致,说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客观严谨地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交办督办,并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属于业务范围外的问题,现场解释,提出解决建议,让群众少走弯路。

2020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接待群众来访51批68人次,发函交办20件,解决信访举报问题13个。(资阳区纪委监委 何文 陈慧)01:21

5、桃江对45所学校开学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3月1日,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前往高桥镇中学开展专项督查。

为全面了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情况,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连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与县教育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45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采取现场检查和电话咨询的方式,着重对各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收费工作、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及食品校车安全等19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核查,并详细查阅了各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防疫台账等。

通过督查发现,全县45所中小学校开学条件保障良好,防疫物资准备充分,共储备口罩278777个、体温枪3071支、消毒液4902公斤、酒精2703公斤,入学收费项目公开、收费程序较为规范。但部分学校也存在进出校园人员查验健康码不到位、收费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示、园区未全面消毒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51个问题,督查组要求学校立即进行整改,并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高先明谢雨师)01:29

6、沅江: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检查

日前,沅江市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检查小组针对市自然资源局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以罚代管现象提出整改要求。

据了解,沅江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沅江市检察院、沅江市司法局成立2个检查小组,一方面通过向信访局、市长热线办公室等单位广泛搜罗有关行政执法问题线索、投诉举报,另一方面通过查阅会议纪要、抽查执法案卷、查看执法台账、访谈相关领导及执法工作人员、回访行政相对人等方式,深入全市19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检查。截至目前,专项检查组共抽查案卷393件,发现存在党组(党委)重视程度不够、履行法定职责不够到位、执法办案不够规范、“两法衔接”不够畅通4大类问题。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 钟艳丽)00:5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