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308 [清风要闻112]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

3月4日上午,益阳市“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式在市奥林匹克公园冠军林广场隆重举行。市纪委监委机关志愿服务队成员与其他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一起,身穿红马甲整齐列队,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把冠军林广场汇聚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启动仪式过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率市纪委监委机关10名志愿服务队成员,开赴新结对帮扶的赫山区赫山街道东风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李永军一行首先听取了社区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之后到格林巷南市场,实地调研车辆乱停、严重影响市民出行的问题。因原南市场正在重新修建,该市场暂时迁入格林巷。巷内两个住宅小区本来就车多停车位少,市场迁入后停车难的问题更加突显,导致巷内经常严重拥堵,影响群众出行,给消防和救急工作带来安全隐患。调研结束后,李永军上门看望慰问了4名社区困难群众,给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定生活信心。

李永军指出,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研究群众反映较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曾毅 )01:45

2、市政府办:坚持以作风攻坚推动各项工作

2月25日上午,市政府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市政府常务会会议室集中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通过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撰写观看心得体会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号召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激励大家用扎实、过硬的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挑重担、勤勉务实谋发展。

“我是学教育的,虽然没有像张桂梅校长一样到边远地区支援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但是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是她,让我更加懂得了什么叫奉献。”总值班室的肖亿甫是2020年新考到市政府办工作的,他表示,如果有机会能到基层去工作,他一定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市长热线办的谭慧君已经从事这项工作1年半了,她表示,市长热线是架在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暖心桥,真心为能够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很多东西是潜移默化的,廉洁教育、作风建设不能仅仅依靠组织几次学习活动、开展几次监督检查,还应当留心平常、关注日常,注重把更多‘廉洁元素’嵌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去。”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在收看完表彰大会后,表示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营造各监督单位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进高质量发展。(李杰)01:41

3、沅江:织密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监督网”

3月3日,沅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琼湖街道管竹山村,就当地渔民退捕转产后的各项安置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走访了解。

为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谋发展,沅江市纪委监委聚焦渔民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深入一线,逐户走访了解渔民身份识别、退捕后生活状况、补偿资金发放等情况,了解上岸渔民所忧所需,收集问题和诉求。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和派驻监督,围绕渔民身份识别、补偿资金发放、执法部门常态执法监管、人社等职能部门履职等关键点和关键环节织密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监督网”,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截留私分、不担当、不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

2月23日,琼湖街道小河嘴村的胡大姐在沅江市举办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找到了一份医疗推广销售的工作。在家门口能找到一份中意的工作,胡大姐很珍惜,同时也对新工作充满期待。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有2000余名退捕渔民和农民工前来应聘咨询,已有600余人签订就业意向。

技能培训、招聘会、信息推荐、政策支持、帮扶指导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向渔民传知识、教技能、送服务。沅江市纪委监委督促人社等部门积极做好退捕后续文章,帮助解决渔民生活、就业等困难。经统计,渔民技能培训已开班10个,完成退捕渔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21人;渔民创业培训已开班2个,完成退捕渔民创业技能培训26人。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钟夏丽 )01:52

4、大通湖:开展春耕备耕专项督查

近日,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派出2个督查小组下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在春耕备耕物资、防旱防渍、病虫害防治、除草用药指引等技术保障,以及农资、农具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督查小组紧紧围绕补贴发放程序是否到位、镇村两级干部是否存在虚报多报、优亲厚友、索取贿赂等问题一一进行详细了解。根据安排,督查组已于3月4日前顺利完成全区2020年2473.9万余元的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情况筛查。

大通湖区地处湘中偏北、洞庭腹地,素有“鱼米之乡”“河蟹之乡”“洞庭明珠”的美誉,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管理区,“大通湖大米”在近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盛产优质稻、小龙虾、家鱼、果蔬等优质农副产品,为确保增产增收,该区纪委监察工委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紧盯春耕春种等工作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监督,从严查处,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为护航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01:16

5、资阳区纪委监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

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查处2起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件,现通报如下:

1.资阳区迎风桥镇牛角仑村党员陈乐平骗取国家扶贫伤残补助金共计98345.8元的问题。

2013年,陈乐平通过伪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的病例等材料,并加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病案室”的假公章后,将上述伪造的材料交到资阳区民政局申报了六级军人残疾,后调整为五级军人残疾。自2014年1月至2018年3月止,陈乐平骗取国家扶贫伤残补助金共计98345.8元。2019年11月13日被资阳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追缴违纪所得上缴国库。2020年9月29日,陈乐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2.资阳区新桥河镇龚家坪社区违规列支就业扶贫资金的问题。

2019年3月,新桥河镇龚家坪社区违反《湖南省创业培训补充管理办法》之规定,在就业扶贫资金中虚假列支20390元用于社区日常开支及三公经费。2020年9月29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龚家坪社区党支部书记项凤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社区主任匡寿喜、社区支部委员、报账员吴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资阳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明纪、引镜为鉴,从以上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省自戒,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确保民生资金一分一厘合理合规使用。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01:59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