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301 [清风要闻111]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第50期“清风学堂”开讲

2月25号下午,由市纪委监委开设的“清风学堂”第50期开课,现场就关于巡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展开主题宣讲与经验分享。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出席。

授课现场,市委巡察组组长、一级调研员朱翠娥围绕“巡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这一课题,阐述了巡视巡察制度的渊源和重要性,分享了如何把握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等三个方面的思考,并从实践和探索中提炼总结了具体对策,同时也站在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角度对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了建议。

会议强调,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伴随着我党执政的全过程,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周期,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肩负重大历史责任。要积极发挥巡视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有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为更好地开展巡察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授课结束后,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视频《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并举行了审查调查安全知识闭卷测试。

(来源:清风益阳网)01:37

2、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聚焦基层减负开展专项督查

春节期间,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委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聚焦基层减负工作,针对基层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对沅江市、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等地12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开展了减负工作督查,共走访党员干部群众68人,督查内容包含精文减会、改进督查检查、“墙上、门上”形式主义、基层放权赋能等在内的7个方面的情况。

通过此次走访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近年来基层减负工作成效明显,各区县(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执行到位,文山会海得到有效遏制。走访的乡镇、村(社区)责任状签订大幅下降。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标牌得到全面清理,村(社区)服务中心大门、各功能室标牌标识规范统一。基层人、事、权全部进驻乡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群众能真正享受到“就近办”的便利。

同时,督查组还发现包括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度留痕、利用行政力摊派任务等在内的具体问题13个。

(驻市委办纪检组:李花)

3、桃江:监察建议书小切口整改扫黑除恶领域问题20个

日前,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下属二级机构县燃气管理站在燃气执法、财务监管、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就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县监委并向6个职能部门分别提出监察建议书。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定期协商会商,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截至2020年底,县纪委监委共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33件,立案审查调查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17人。

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整治”,对已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反映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财务管理、作风效能等问题,倒逼相关单位梳理排查风险点,完善体制机制,在30日之内报告整改情况。并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追踪问效,确保监察建议书不打白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向职能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1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收到整改反馈12份,督促整改问题4类20个。

(作者:桃江县纪委监委 刘美玲)01:20

4、沅江:失而复得的2000元“开工费”

近日,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村民毛明湘从街道纪工委书记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2000元钱开心地说:“要不是纪委的同志一查到底,他自己都不知道被多收了2000元的‘开工费’。”

去年9月,沅江市纪委监委开展住房和饮水安全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直插基层一线,针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精准识别情况、评议程序、危改资金使用、房屋改造质量、“一户一档”资料等情况,在全市14个镇场街道开展专项督查,不该收取的开工费就这么被查出“水面”。

毛明湘是一名五保户,因为没有房子,只能常年借住在其弟弟家中。2019年底,毛明湘向村委递交了危房改造申请,经过鉴定符合改造条件,确定新建房屋面积30平方米,改造资金为2.9万元。2020年7月房子顺利建好后,通过了市住建局验收,危房改造资金也打到了包工头吴某某的银行账户。新房住上了,毛明湘开心了,但是沅江市纪委监委却在督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

为了让贫困户住得安心、舒心,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沅江市纪委监委通过此次集中治理“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5个,立行立改21个,移送问题线索5条,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黎玉环  )01:35

5、大通湖区:开展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近日,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派驻区教育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河坝镇中心完小就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这是该区纪委监察工委督查组查看的第8个学校,也是本轮春季开学前专项督查启动的第二天。

每到一处,督查组都详细查看了学校防疫宣传栏、防控物资储备室、教室、食堂,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座谈了解的方式深入了解了学校的疫情排查、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制定、防疫物资的储备、值班值守管理、师生状况摸排、教育教学安排、场所准备、物资储备、环境清理消毒、饮食安全等情况。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发现立行立改问题6个,均已当场交办,限期整改到位。

接下来,督查组还将对全区1所高级中学、16所中小学、23所幼儿园(含民办)的开学前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逐一督查,就如何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紧密沟通提出建议,确保在细节上做到万无一失,且在开学后也会对教育系统的日常疫情防控加强明察暗访,推进全面督查,强化重点督查,为守护好全区2000多名师生的生命健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  黎文静 鲁岳云 )01:31

6、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谢萍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

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对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谢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谢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配偶在审批监管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配偶骗取国家涉农扶持资金。

谢萍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纪法规意识淡薄。谢萍自首后,在审查调查期间积极配合、认错悔错态度好、积极退赃。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资阳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政务撤职的处分,由正科级降为二级科员。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