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208 [清风要闻108]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2月5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组织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确保“十四五”目标完成和落实的行动纲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对标看齐,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作实上下功夫,学习领会其核心思想、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结合益阳工作实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注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在保持工作力度的同时下更大力气提高工作精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护航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01:27

2、益阳市财政局:述职述廉亮成绩  凝心聚力谱新篇

农历新年前,市财政局组织全局所属内设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及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开展年度述职述廉。大家逐一发言,就履行工作职责情况、思想作风情况、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带头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方面述职述廉,认真总结2020年的履职尽责情况,客观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2021年工作设想,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现场述职述廉后,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无记名民主测评。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冲击,市财政局围绕经济建设大局忠诚履职、克难奋进、担当作为,全市全年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7.92亿元,同比增长4.14%,增幅排全省第三位;地方税收占比69.59%,收入质量排全省第四位,圆满实现创先争优目标。

(益阳市财政局 张曙辉 刘艳红)01:04

3、资阳:建机制搭平台 特约监察员履职见效

2月3号,资阳区纪委监委召开监委特约监察员年终工作会,通报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在交流发言环节,16名监察员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纷纷为纪检监察事业建言献策。

据了解,自2020年1月正式聘请首批特约监察员以来,资阳区一直坚持通过完善日常联络沟通制度、邀请列席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赠送纪检监察书籍等形式,积极搭建平台,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受聘一年多来,特约监察员积极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聚焦纪检监察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从自身专业特长切入,紧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并第一时间向资阳区纪委监委反馈,资阳区纪委监委根据反馈问题立即跟进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群众,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自身专业提出详细建议。2020年以来,特约监察员参与暗访、督查等活动11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协助区纪委监委梳理廉洁风险点13个,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出建议54条,参加“轮流接访”活动7次。(资阳区纪委监委    李毅 陈慧 )01:23

4、赫山: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某乡镇干部因在禁捕退捕工作中履职不力,被组织谈话提醒后感慨到:“非常感谢组织的及时提醒和关爱,让他悬崖勒马,今后一定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严格自我约束,认真履职尽责。”这是赫山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2020年,赫山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对在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途径发现的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等方式开展提醒教育,让党员干部在经常性的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

为保障第一种形态精准运用,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完善“第一种形态”工作制度机制,明确谈话函询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严防谈话函询“走过场”。为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该区纪委监委还认真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后半篇文章”,加大对党员干部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后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约谈事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跟踪、随机抽查,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赫山区纪委监委   何张)01:29

5、桃江:动态更新全县188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电话十分繁忙,咨询问题一个接一个。原来他们正在收集新调整干部的相关信息,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

为确保“画像”精准,廉政档案采集了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奖惩情况、个人资产与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组织处理形成的有关材料。要求每名干部“真实、准确、完整”地向组织晒出“家底”,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查核。

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以建立廉政档案为契机,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6名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到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7件,移送问题线索3条,对纪检监察干部实施第一种形态9人次。

(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 胡凤斌)01:07

6、沅江:强力打“伞”破“网”立案35件

近日,益阳市扫黑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沅江市聂纯昌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其中,聂纯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2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四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2020年,沅江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市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2条,立案35件,认定涉黑涉恶“保护伞”4人。

为修复被破坏的政治生态,沅江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对查办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针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廉洁高风险部门单位,以龚秋桂、刘红平、罗琪、孙练武等案件为反面教材“一对一”送到违纪对象所属单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沅江市纪委监委    刘玲 )01:22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