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201 [清风要闻107]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1月27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代表对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市六届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国余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县(市)纪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乡镇街道社区干部、派驻纪检组组长、特约监察员等9位基层代表先后发言。

发言中,压实主体责任、基层反腐、容错纠错、警示教育、派驻机构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特约监察员等成为高频词。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永军代表市纪委监委向与会同志表示感谢。他表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到全会报告、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去

李永军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今后工作中要更有定力,对标看齐,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坚定正风反腐的决心不动摇。要更接地气,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更加精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畅通渠道,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06

2、桃江:党员干部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1月27日,在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后,桃江马迹塘镇纪委书记雷家骅感慨道:“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桃江县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担当尽责,用行动和实效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桃江松木塘镇党建办干部易凡说,作为党员,首先要牢记党的宗旨,加强自身建设,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而作为担当着监督执纪问责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守纪律,率先垂范,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干部李德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给予了纪检监察工作更为明确的方向,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工作中突破瓶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高举全会精神之炬,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01:32

3、驻资阳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杜绝食堂餐饮浪费

“食堂出入口、取餐口、收盘口等醒目位置,应该设置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标识标语,要满足不同用餐者的个性需求,从而杜绝浪费……”1月27日,驻资阳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区3所高中学校食堂餐饮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学校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在益阳市六中和益阳市十四中, 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学校教职员工食堂和学生食堂,检查就餐人员打餐、用餐情况等方式。重点检查食堂卫生状况,生活质量,学校对铺张浪费方面的宣传教育,查看学校会议记录,查食堂的宣传图片,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标识标语设置、学校是否对全校师生召开了“光盘行动”专题会议落实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驻资阳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曹国军 秦建华)00:53

4、【卫士风采】易振邦 :迎难而上 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铁肩担当

易振邦是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他乐学巧干、以身作则,从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成长为纪检监察业务能手,他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由他主办和参与查办20余起案件中,无一提出上诉的,因此他获得了益阳市纪委监委“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称号。今天的卫士风采请听记者欧阳采写的《易振邦  迎难而上 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铁肩担当》。

走进易振邦的办公室,他正在伏案改写一份上报材料,桌上的案卷高高一摞都是由他经手,文件柜满满的与纪检有关的书籍都是他平时所学,易振邦说,2017年,他从乡镇调入大通湖区纪委,初入纪检监察队伍,负责办公室工作。而心里向往的,却是办案岗位。不久,他就主动申请去办案一线。

大通湖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工委副主任 曾平【出录音:“他能够及时的转换这个角色,来了以后能够爱上这个工作,并且在这个领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在年轻人中还是很不错的。”】

第一次到办案岗位,易振邦就接到了任务,对被调查对象开展走读式谈话。当时,大通湖区原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副科级干部陈某因对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被大通湖区纪委立案调查。一开始陈某对自己所做的违法事情拒不承认,无论讲政策,还是讲案例、情理,陈某都无动于衷。没有适应和提前熟悉的过程,易振邦迎难而上。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 易振邦【出录音:“第一次到办案岗位的当天领导就跟我说进入谈话,最开始是没有底的,但是我主动去学习,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第二跟之前有过类似办案经验的同事请教跟领导请教。”】

该案件涉及的药店、食品店的证人有数十人,有些受害者担心报复,上门走访取证时都不愿意作证。面对困难,易振邦只认一个理:干就要干好,决不能退缩。他向有经验的领导同事请教办案技巧,每天谈话之后研究分析谈话内容和对象心理,寻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的谈话和取证,陈某最终主动交代了违纪问题,并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大通湖区纪委委员、区监察工委委员 杨山亮【出录音:“他是非法律专业的,办移送司法需要有一定的法律功底,同时要掌握一定的侦查技能和侦查技巧。振邦能够勇于承担,接受这个挑战,这个很好,在办案的过程中,接触他以后他的思维比较缜密、头脑比较灵活,一个优秀的报案干部必须要具备这个条件。”】

初战告捷,易振邦对纪检办案提振了信心,也坚定了走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大通湖办案人员比较少,看见新入职的干部想做好工作却“力不足”,易振邦仿佛看见了刚到一线的自己。已是监督检查室主任的易振邦开始注重传帮带。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徐明前【出录音:“振邦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业务能力比较强,我跟他共事了一年多,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办案技巧和为人处世的方法,在工作办案中遇到了被动局面不知道怎么进行下一步工作的时候,振邦一般主动找到我,然后叫我用什么样的方法从哪些方面去考虑,把被动的局面打破。”】

“在基层一线工作,需要坚持,需要恒心,易振邦说,即使道路再艰难,他也会从容面对。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 易振邦【出录音:“作为一名纪检干部,需要我们有一个坚强的政治品质,要严于律己。尤其是我们这种办案岗位,程序比较复杂,要严格遵守相关的程序,报告的要报告,不管是8小时之内还是8小时之外都要严格的遵守相关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04:5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