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125 [清风要闻106]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深入

1月20号,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振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市政协副主席李长庚、卜铁洪、曾斌、邓曙光、高德文出席会议。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20年,市纪委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讲政治和讲法治相结合,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与做足做深相结合,坚持抓业务与抓队伍相统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雷细珍、邓曙光、曾斌、李长庚、田海清、高德文、刘方军、刘时贵、卜铁洪、马长祥先后发言,并就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永军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他强调,2021年要以建设清廉益阳为统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更加突出建设高素质专业队伍,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健全联动机制、加强自我监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周振宇指出,统战部要继续加强与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为党外人士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统战系统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站稳政治立场,筑牢廉政防线,加强作风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来源: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夏园园)02:44

2、强化纪审联动 护航脱贫攻坚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市纪委监委发挥审计监督专业优势,连续两年向市审计局下发《履行扶贫领域资金监管责任提示函》,督促审计部门对扶贫资金使用、项目推进和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将审计监督情况列入派驻监督重要内容,对扶贫审计重要事项、重点人员实施重点监督,及时对扶贫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对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台账,迅速组织查处,重要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领办,对复杂问题线索实行提级查办。近两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审计移送问题线索78起,问责处理86人,督促归还专项资金110.35万元,规范资金管理1599.7万元,及时拨付项目资金407.59万元。

为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市强化联合督促整改,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审计局采取约谈提醒、审计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社会效果。两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通过联动发力,发现问题563个,已完成整改549个,完善制度机制10余项。

(来源:市纪委监委   曾毅)01:49

3、市中院:集中整治“纸面服刑”和违规减刑

近日,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和市中院联合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三类案件集中整治活动。

据了解,本次自查自纠活动是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内蒙古马图孟和“纸面服刑”,云南孙小果、北京郭文思违规减刑等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集中整治刑罚执行环节的违纪违法腐败问题。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将对2012年11月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审结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逐一进行认真、客观、公正地审查,实事求是反映案件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错案将一查到底,有效发现和及时纠正卡点减刑、顶格减刑及作风不正、枉法裁判和司法腐败等问题。

(来源: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李捷)00:53

4、南县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件

近日,南县对查处的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南县青树嘴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王文武严重违纪、涉嫌严重职务犯罪案。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时任青树嘴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王文武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补建补缴事项,并索取“辛苦费”,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王文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20年12月,王文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南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原大队长熊颢、南县水利局驻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主管蒋曙光违纪违法案。在查办非法盗采砂石案件过程中,2017年11月,原县水务局政法安监股股长熊颢授意原县水务局政法安监股工作人员蒋曙光违规修改所查缴的砂石数量;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帮助他人逃避处罚和打击,且多次违法处置所查缴的砂石,对此,时任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熊颢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时任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蒋曙光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12月,熊颢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蒋曙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茅草街镇八百弓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委员兼会计徐小春,茅草街镇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钟林违反工作纪律案。2016年至2018年期间,徐小春在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中,未如实填写相关数据,导致不符合验收标准的危房改造项目通过验收。时任茅草街镇村镇建设站副站长钟林对危房改造竣工验收环节把关不严。2020年12月,徐小春、钟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02:09

5、桃江:奋斗纪检人,书香伴我行

1月15号,桃江县党政大楼附属楼三楼会议室内响起阵阵掌声,一位位读书分享人用动听的朗诵、悠扬的音乐、精美的视频,为在座的纪检监察干部演绎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高素质队伍,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奋斗纪检人,书香伴我行”主题读书分享活动。13名读书分享人用多元化的视角,分享自己在阅读经典中的所感所悟,分享的经典中,既有千古流传的诗歌,也有当代传唱的名篇,既有深情演绎,又有感悟抒发,进一步营造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氛围,推动书香机关建设。

与会人员在聆听了读书分享会后纷纷表示:“读经典,可以让我们知荣辱、明善德、守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 )00:5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