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1清风益阳0118 [清风要闻105]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益阳市桃江县紫荆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及企业生产时,开心地说:“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扩产计划就能实施了。”。

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该企业开展帮扶成效监督检查时,企业反映35千伏专线落地开关站建设一直没有落实到位。了解情况后,该组督促市工信局、国网益阳供电公司、桃江县政府、灰山港镇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对落地开关站建设进行全面评估并出具意见,最终明确由灰山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出资建设,不到10天就解决了问题。

这是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促责任落实,破解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的真实写照。2020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把职能部门精准对接、高效服务企业情况作为重点,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就市委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组发现的有关行业协会涉嫌价格操控、经营垄断、强揽工程等问题,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行业协会指导管理,向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发出2份监察建议书,并跟踪督办。目前,相关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已完成“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四分离。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则从监督单位服务对象着手,定期走访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及时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共走访了18家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同时,推出微动漫《益亲益清——官员与老板如何打交道》,督促监督单位进一步规范服务企业行为,严格规矩意识。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认真履行职责,从严查处典型案件,坚决惩治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行为。2020年,全市共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0起,处理7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2人。(益阳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28

2、市公安局:开展交警廉政谈话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1月12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瞿晏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公安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克良在集体谈话中指出,新任职干部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局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增强自律意识,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要自觉抵御诱惑,模范遵规守纪,努力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交。三是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做规范用权的清白人。要敢于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四是要努力担当作为,做奋力争先的冲锋人。要树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勤政为民、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争一流上做表率。

瞿晏平充分肯定了交警支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广大交警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对新任职干部表示祝贺。瞿晏平同志要求:一是要勤勉尽责。新任职的干部肩负着局党委领导的信任和重托,每名同志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力争上游,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群众的期盼。二是要清廉自守。要深刻吸取历史教训,不贪小利而损名声,切实清白做人,清正为官,要树立良好的口碑。三是要志趣健康。要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庸俗享乐主义,自觉对个人名誉负责、对家庭幸福负责、对单位形象负责。

(市公安局   王进 )01:54

3、市中院:集中整治“纸面服刑”和违规减刑

近日,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和市中院联合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三类案件集中整治活动。

据了解,本次自查自纠活动是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内蒙古马图孟和“纸面服刑”,云南孙小果、北京郭文思违规减刑等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集中整治刑罚执行环节的违纪违法腐败问题。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中院将对2012年11月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审结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逐一进行认真、客观、公正地审查,实事求是反映案件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错案将一查到底,有效发现和及时纠正卡点减刑、顶格减刑及作风不正、枉法裁判和司法腐败等问题”。(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李捷)00:56

4、安化:严把审查关 14名村级组织成员候选人被否决

日前,安化县纪委监委针对村级组织成员候选人的候选资格提出联审意见,对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提出否决建议。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把严明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按照“不能确定为村级组织成员候选人的‘十种情形’”要求,发挥好廉政审查“过滤”作用,严把换届选举准入“关口”。

在收到联审意见函后,安化县纪委监委迅速统筹党风政风、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进行集体“把脉会诊”,紧紧围绕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处分决定等情况对候选人进行廉政履职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安排专人负责检索台账资料,通过认真核实、排除疑点、查清问题、综合分析,为候选人精准画像,并及时反馈审查意见。

同时,为保证审查意见的真实性、客观性,该县纪委监委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倒追机制,要求具体经办人及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对廉政审查环节把关不严、“跑风漏气”,甚至故意隐瞒,造成审查意见失实失准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截至1月12日,安化县纪委监委已对3000余名村级组织成员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查,否决14人,为全县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夯实基础。(安化县纪委监委 阳艳妮)01:35

5、南县:攥指成拳惩贪腐 党纪政务处分138人

2020年12月27号,南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南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刘群英涉嫌严重违法被监察调查”的消息倍受广大群众关注。

2020年,南县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攥指成拳聚合力,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通过大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治理,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营商环境大优化等工作,严肃查处了余建新、刘群英等典型案例,有力惩处了打击盗采砂石、禁捕退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履职不力的人员,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南县纪委监委持续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下功夫,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形成“监督、审查、案管、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创新轮岗轮训、案件联审、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促进法纪深度融合,有效盘活资源;建立反腐败协调机制,强化各部门在查办案件中的协调作用,特别是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2020年,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14件,立案175件,处分13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持续释放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南县纪委监委   张婷 )01:50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