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1116 [清风要闻96]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 既抓“集中治”又抓“长久治” 督促完善招投标制度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发布《益阳市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违规情况通报》,公布了7家招标代理机构、3名评标专家违规情况,引发广泛关注。

从近期益阳发布的各类通报来看,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有领导干部甘愿被“围猎”,也有体制机制存在漏洞等原因。

如何有效规范招投标行为?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益阳在严查“三个一批”的同时,将“集中治”与“长久治”相结合,把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贯穿在整治工作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市专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出台制度文件29个,正在起草14个。如市公管委制定《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定期审议重大事项等常态化运行机制;市水利局建立“打牌子”“提篮子”登记月报告制度等。

通过制度明晰权责的同时,围绕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互联网+交易服务”等环节,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4月1日,建设工程交易住建子系统上线运行,益阳成为全省市州中第一个完成住建系统上线运行并开始住建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地级市,截止目前已有82个住建项目、16个水利电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系统上线运行后的电子标占比率为100%,目前为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交易品种已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在强化监督上,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明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将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与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市公管委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将组建社会监督委员会,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督管理,增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同时,严格落实联合惩戒等机制,加大对失信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规范市场主体的从业行为。将省专治办通报的湖南省铁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赵薇等36名个人的失信行为“黑名单”嵌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管理系统,限制其在益阳从事招投标活动。

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在加大案件查处的同时,将从标前监管、评标管理、标后监管等重点环节入手,督促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运行。”

(作者:刘曼霖)03:06

2、市委办党员干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11月10号下午,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组织办机关、市委保密办党员干部来到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市委办、市委保密办党员干部认真参观展厅资料、重温入党誓词,既感受古今廉吏风采,又为反面典型痛心,在“清正廉洁”与“贪污腐败”的强烈反差中,党员干部心灵得到震撼、思想得到警示、灵魂得到洗礼、党性得到加强。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警示教育很有意义,内容丰富,深受启发。今后,要以古今廉吏事迹为榜样,以反面典型案例为教训,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党办人。00:53

3、市公安局开展政治轮训,为民警补钙铸魂

【导语】为深入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公安铁军,11月9号至12号,市公安局以县级公安机关党委、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单位中层骨干为重点,组织600多名公安民警开展高站位的政治轮训。请听记者刘丰、通讯员汤奕报道:

【主体】本次轮训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共开设10个会场。轮训班邀请了暨南大学、湖南省委党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益阳红色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授课,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瞿晏平和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段胜华分别为民警们讲授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和党风廉政知识,让民警们在党的政治理论、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身心健康保护等方面得到提高。民警纷纷表示,这次参训收获良多。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杨洋:(出录音:20201113杨洋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锤炼了政治品格,增强了廉洁自律的底线思维。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坚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人民。)

下阶段,全市公安机关将不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动广大公安民警把学习成果转化建设平安益阳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01:38

4、沅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入村蹲点督查“回头看”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派出24个督查组向全市24个重点贫困村“再出征”,深入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

督查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上一轮入村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采取在村部召开座谈会、随机抽取贫困对象入户走访、查看扶贫项目现场等形式,了解扶贫政策执行落实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结束后,将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及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整改,并汇总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填入入村情况记录单,移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此次入村督查“回头看”共计走访群众248户、460人次,组织召开座谈会27个,实地查看现场39处,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个,上一轮入村督查发现的13个问题均已整改落实到位。(沅江市纪委监委 冯琛瑶  )01:04

5、南县:警示教育“零距离”以案明纪敲警钟

11月11号,南县纪委监委组织南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市监局、交运局、城管执法局、税务局等有执法职能的22个单位共计141名干部在南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旁听了原南县水利局党组成员余建新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犯罪庭审全过程,“零距离”接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特殊警示教育。

经查,余建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在操办其母丧事中违规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包庇、纵容他人盗采砂石,帮助他人逃避处罚和打击,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2019年11月28日,南县纪委监委对余建新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3日,南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余建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作为南县纪委监委成立后留置“第一案”,该案高效查办,标志着南县监察体制改革由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迈出了坚实一步,也为监察机关办理留置案积累了经验。

(南县纪委监委:陈 玲 蔡 典)01:3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