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1026 [清风要闻93]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我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10月22号,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联合召开全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我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讲话。

根据省纪委、省委政法委有关工作要求,我市积极探索群众自治和群众诉求收集、处理及反馈机制,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全市全面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在2020年12月1号前组织80%以上群众(以户为单位)加入微信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群建设由市委政法委负责统筹规划网格,推动网格化、微信群(网小格)、市长热线平台的数据融通与智慧应用;市纪委监委负责按网格建群、监督各部门单位处理群众诉求;市政府办(市长热线办)负责搜集下级上报的群众诉求工单,分派到相关责任部门办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大数据管理和存储。

今年8月,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牵头在资阳区启动试点工作。2个多月来,试点单位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长春镇龙凤港村和打伞树村先后完成了建群与平台试运行工作。目前,通过微信群留言和网小格共收集到群众诉求20件,已办结19件,1件正在办理。

李永军对前期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要按照资阳试点办法在全市推进微信群建设,注重实效,保证群众受益。在推进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四个结合”。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监督,让群众的安危冷暖、疾苦需求问题通过平台得到解决;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平台设计,快速解决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分工负责与协调联动相结合,将工作重心落在基层,各级各部门上下有联动,横向有协调,做到全市一盘棋;统一要求与创新方法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监督手段,把监督和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02:28

2、市委办公室:开展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督查调研

10月15号至21号,市委副秘书长张冠夫率市委督查室、市委总值班室、市委办财务科、市接待服务中心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深入8个区县(市)和东部新区,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听取、收集基层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加强作风建设、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督查调研采取个别访谈、核查资料的方式进行,通过调查,发现各区县(市)和东部新区均能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但也存在工作协调会过多、个别公务接待不太规范的问题,调研组及时指出相关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并结合省、市好的经验做法给予了相关建议。

(来源:市委办公室 张敏)

00:52

3、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监管中心监督检查

10月19号下午,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率队到市看守所、市女子看守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监管中心督导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监所勤务模式、智慧实战平台运用、医疗后勤保障、监管人员动态等情况,详细了解监管对象学习教育、生活保障以及疫情防控和国庆安保勤务期间民警的在岗履职情况。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强调:监所安全和队伍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全体民辅警要居安思危,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值班备勤,严防队伍违法违纪问题和监所安全事故的发生。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对公安机关廉政风险高的部门单位靠前监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驻局纪检监察组郭赛红)00:56

4、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日,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局直属单位副处级干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唐志坚和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益希到会指导。

会上,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红通报了本次会议准备情况。陶汉文代表市文旅广体局局党组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轮流发言,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唐志坚、刘益希分别对会议进行点评,认为市文旅广体局班子及班子成员勇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深入查摆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他人批评做到见人见事,坦诚相见。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希望市文旅广体局党组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全力推动全市文旅广体事业的发展;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直属单位的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加快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体现实效。01:30

5、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点亮“微心愿”

10月22日,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到南县厂窖城西村开展调研,向群众了解帮扶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纪律作风情况,看他们是否存在对群众“吃拿卡要”等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做到“精准监督”,为群众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利益,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调研结束后,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前往结对帮扶对象家中与贫困户促膝交谈、拉家常,并主动提出在能力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力帮助每户帮扶对象实现一个“微心愿”。

(驻市国资纪检监察组 谭雪珍)00:44

6、南县:“零容忍”清查彻查“涉腐涉伞”问题

10月21号,南县乌嘴乡党委进一步发挥身边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督促乌嘴乡派出所党支部加强党内教育,引导公安干警廉洁公正履职。

贺正波系南县公安局乌嘴派出所所长,于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期间任县公安局青树嘴派出所副所长。因其在担任青树嘴派出所副所长期间,不正确履职,致使某涉恶团伙违法犯罪行为未及时受到司法追究,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9月,贺正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青树嘴派出所原副所长彭长街被诫勉谈话,青树嘴派出所原所长曾还忠被批评教育。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县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上案、一案三查,建立“双专班”模式,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工作合力,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破网取得实在成效。

截至今年9月底,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1件,已办结30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形成“打伞破网”持续震慑。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蓝纪轩)01:2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