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921 [清风要闻88]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暨区县(市)交叉巡察工作启动

9月17号上午,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暨区县(市)交叉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永军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爱云宣布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安排5个巡察组,对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局、团市委、市科协、市工商联、市红十字会、市接待服务中心、益阳日报社、市中心医院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结合巡察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信访局、市住房保障中心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对有关区县的巡视工作;同时统筹组织全市6个区县(市)开展交叉巡察。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内涵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视工作方针、突出“三个聚焦”不动摇。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要着力提高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既要实现有形覆盖,又要重视有效覆盖;既要善于发现新问题,又要推动解决老问题;既要担当主责,又要协同发力;既要严格工作程序,又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加强巡察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工作,准确客观反馈问题,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原则、保持定力、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完成好本轮巡察工作。02:25

2、市委办公室:多举措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上半年,市委办公室召集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单位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和规范党内报告工作等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规范材料报送、精减材料字数的要求。强化跟踪问效、常态管理,避免多头报送和重复报送;要求基层请示报告必须简化形式、优化流程。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实行清单管理原则,凡是未列入清单的全市性大会原则上不召开。今年以来,共召开全市性会议35次,同比减少10次,下降28.5%。从严控制各类文件,减少发文数量,坚决压缩篇幅,按照省统计口径,全市下发文件89个,同比减少6个,下降6.3%。印发《益阳市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统筹全市调研活动安排,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提倡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基层调研,轻车简从,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和随行人员,不搞层层陪同。全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基层调研达50%以上。同时出台《益阳市规范督促检查活动暂行办法》、《2020年益阳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详单》,在去年市级层面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5项,同比下降91.5%的基础上,2020年全市整合保留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2项,比2019年再减少9%。截至目前,除年初至今开展的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督查外,全市共开展督查检查考核13次,同比下降18.7%。

(来源:市委办公室 刘宇) 01:51

3、益阳日报社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近日,益阳日报社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刘益希以《习近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给大家授课,益阳日报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讲座中,刘益希结合具体事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要从坚定文化自信、高度文化自觉、卓越文化修为、殷切文化期待等四个方面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传统美德的践行者。聆听完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传承向上向善的人文,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承求真守信的传统,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讲好益阳故事,汇聚发展能量。01:02

4、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专项督查

近日,市公安局党组决定,自9月16号至10月8号,市公安局陆续派出3个督察组赴各县市区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严明中秋国庆期间警风警纪。

此次督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重点督察民警落实三个服从、十个严禁、二十个不准的纪律规定,督促落实值班备勤和请示报告制度,围绕枪车酒赌毒密网等多发易发问题开展督察,检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查纠队伍在执法执勤、管理服务和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督查组还将受理处置群众举报,及时核查督办重点案事件,对玩忽职守、推脱懈怠、乱收滥罚、徇私舞弊等行为彻查严办,确保警令政令落到实处。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郭赛红) 01:01

5、市财政局树立节约意识  制止餐饮浪费

9月16号中午,市财政局机关纪委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局干职工就餐及食堂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时提出新的要求:“食堂采购人员一定要根据就餐人数按需采购食材,就餐人员一定要多次少量打饭打菜,制止餐饮浪费,严格落实光盘行动。”。

为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市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树立节约意识,制止餐饮浪费,机关广大干职工厉行节约意识得到增强,食堂“光盘行动”氛围越来越浓厚。通过在机关院内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报、“三会一课”教育、电子显示屏积极宣传报道节俭理念和正面典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在食堂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标识。办公室加强单位食堂精细化管理,提前统计就餐人数,根据实际需求采购食材,从源头上控制浪费。就餐人员严格按需就餐,杜绝剩菜剩饭行为,严控“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市财政局  张曙辉  张霖)01:13

6、桃江:“全方位”织密监督网络  助力禁捕退捕

9月11号,桃江县12起17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进行开庭集中审理和判决公布,对开展非法捕捞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洞庭清波行动开展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聚焦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组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监督检查组,“全方位”织密监督网络。紧盯职能部门在禁捕和退捕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农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非法参与捕捞等违纪违规问题,跟踪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建立由县纪委监委督促公安、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打击违法行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渔政执法常规巡查并对收缴的违法捕捞渔具进行集中销毁,乡镇纪委督促夜间值守巡逻的“全天候”监督打击模式,共组织处理4人,以严监督促进严监管。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5件19人。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01:17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