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914 [清风要闻87]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4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舒适:敢于较真 甘于奉献

今天的《清风益阳·卫士风采》我们要来认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舒适。

2019年春节假期结束,年的氛围还没有褪去,市纪委监委已经开始了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对公务人员到岗情况及作风建设展开明察暗访。下午两点整,舒适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市直某单位。一番部署后,他开始一个接一个办公室地敲门。其中一张大门紧闭,而去向牌显示詹某在岗。面对督查组的突然到访,这家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很意外。但是,很快,他们拿出了一份临时外出登记表,表上显示,詹某是去了高新区企业办事。然而,通过共享位置得知,詹某并不在高新区。原来,这份表格是有人知道督查组来检查之后临时填的。督查中,舒适总会这样锲而不舍找到真相。他说,只有通过日常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才能及时纠正一些党员干部的歪风陋习,避免铸成大错。(出录音:20200910舒适1   比如说,公款吃喝一餐,公车私用一次,这些问题,一般的党员干部都认为是很小很小的事,但是我们偏偏党风政风工作从这些小事抓起。通过“红脸出汗”、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以后,就避免大家通过不断犯小错,累积成大错。)

开展防汛监督检查,往往在下半夜。他们一般是晚上10点集合,分赴各乡镇街道进行防汛督查。今年6月底开始,连续一个多月,舒适和同事们除了一天凌晨3点多就回家了,其他时间基本都是早上5、6点到家。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月初三,舒适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协调调度疫情防控督查,而身为护士的妻子,也战斗在抗疫一线,两个孩子只能送去乡下交给父母帮忙带。舒适坦言,一家人想一起出去玩一次是奢侈。所以,哪怕是单位组织工会活动,他都尽量带小孩参加。舒适:(出录音:20200910舒适2  完成工作任务以后,真正到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还是应该给家人多一些陪伴与关爱。)

与审查调查查办大案要案不同,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更多是日常监督,更容易受到人情的干扰。监督检查的次数多了,舒适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其他同事,就成了各大单位的熟悉面孔。一来二去,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总能兜兜转转地找到舒适说情。每次,舒适都会讲清道理,一一拒绝。在舒适看来,越是熟人犯了错,就越要及时处理,及时警醒。舒适:(出录音:20200910舒适3  说不定他这一次感谢了你,等到他的问题累计成了大问题以后,还会怪你,如果处理到位以后,还可以帮他们起到一个警醒的作用,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还是关心了 爱护了他们这些熟人。)

舒适说,敢于较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才是纪检监察事业最鲜明的底色。舒适:(出录音:20200910舒适  要进一步地学习业务工作,把自己的本领丰富以后,就能够有更好的能力与水平迎接新的工作与挑战。)03:50

来关注其他消息:

2、市公安局: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9月8号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瞿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传达了省委、市委领导对教育整顿工作的批示精神;解读了《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总方案》和《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学查改”实施方案》;赫山分局、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要对标中央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教育整顿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聚焦中央要求、现实需要、群众期待,保持定力,铁腕治警,动真碰硬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益阳市公安局)01:13

3、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严明纪律,确保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顺利进行

9月6号下午,在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益阳考点,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局机关纪委的同志一道深入现场巡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集中在8月底9月初进行,持续5天时间,共6986人报名参考。面对今年考生多、疫情防控任务重、组织难度大的压力,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制订了《益阳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组考方案》、《益阳考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益阳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严肃考风考纪,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全程跟踪参与,考前召开监考工作人员会议,宣布监考纪律要求;每天考试对现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考场巡视等发现受理有关问题,确保了良好的考试秩序和纪律。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李向阳)01:09

4、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商联加强民企助学资金使用和监管

近日,我市举行市民营企业爱心助学捐赠仪式,民营企业家代表向30个贫困村现场捐赠150万元。截至目前,市工商联发动市民营企业,共筹集爱心助学金200多万元,用于资助市内部分贫困村开展教育扶贫。

为确保助学资金真正惠及贫困学生,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商联加强助学资金使用和监管。把好接收、公开与使用关,要求参与捐赠的民营企业将助学资金统一对公转入市总商会账户,机关或干部个人不直接经手捐赠资金,市总商会根据接收账款公布明细,向民营企业开具票据,并在市工商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开资金接收明细,主动接受民营企业和社会监督。同时,对近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核实,并与扶贫系统数据进行精准比对。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康靖 )01:05

5、桃江通报1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近日,桃江县纪委对近期查处的1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桃江县马迹塘镇党员王振春干扰高速服务区生产生活秩序问题。2017年6月,王振春与他人在二广高速马迹塘服务区B区寻衅滋事,将马迹塘服务区B区食堂的两张门、员工宿舍的正门、侧门用铁链锁、铁丝、水泥砖封堵,持续时间4小时,严重干扰了服务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20年8月,县纪委给予王振春开除党籍处分。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王振春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桃江县纪委监委 刘 美 玲)00:45

6、安化:7名党员公职人员因酒驾挨处分

8月10号,安化县的陈某因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被执勤交警当场查获,除被给予行政处罚外,安化江南镇党委批复同意陈某辞去陈王村党总支书记职务,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违法行为被县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小问题折射大作风,安化县从查处酒驾党员与公职人员入手,自8月起至10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与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以铁纪树新风、改作风。

截至9月2日,共联合开展专项行动20余次,办结党员与公职人员酒驾问题线索7条,党纪政务处分7人。

(安化县纪委监委 阳艳妮)00:4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