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907 [清风要闻86]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六次学习

9月3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六次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主持。

市纪委常委严文凯领学《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内容。围绕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发挥社会舆论引导作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飞明作中心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作研讨发言。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还组织学习了中纪委、省纪委有关通报。

会议强调,要始终准确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要加强正面引导,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有渗透力的警示教育格局。宣传工作是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战场”,要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开展全方位警示教育。既要重视自身建设,做好一网一微、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也要重视与市、省、中央等主流媒体合作;既要重视市县(区)两级宣传部门专职力量,也要重视通讯员队伍建设。把握受众特点,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传播力、渗透力,让廉政教育深入人心。要积极稳妥处置涉腐舆情,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

(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刘曼霖)01:47

2、益阳市公安局:“五个一”狠抓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以政治建警为切入点,努力探索实践,不断深化、拓展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和形式。近日,市公安局党组结合队伍建设和工作实际,在全市公安机关印发《关于认真开展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部署“五个一”廉政活动,切实提高民警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个一”廉政活动主要内容和要求是:开展一个廉政讲座,由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民警开展廉政讲座,以案明纪,举一反三;上一堂廉政党课,由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全体民警讲授廉政党课,宣讲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形势,分析查摆队伍突出问题;开一个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通报一期典型案件,对公安队伍中常见多发问题通报曝光;编印一本警示录,收集近年来全市公安民警在审查期间的忏悔录,编印成册。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郭赛红)01:10

3、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为“互联网+民生资金监督”保驾护航

8月底,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召集市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如何开展好“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数据录入工作提出落实要求。

“互联网+民生资金监督”平台通过运用数据比对技术有效监督民生资金的使用去向,使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了解“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为基层反腐提供了重要手段。近日,按照省“互联网+监督”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由市财政局监督科牵头,组织各相关业务科室,对照上级要求,制订了2020年市级民生资金公开目录,此目录共涉及一级民生目录12项,二级民生目录332项, 9月1日后开展民生资金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

为确保“互联网+民生资金监督”顺利上线运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将全程参与此项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主要监督检查民生资金项目的公开目录编制及数据采集情况,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和安全性,为构建民生资金监督查询大数据平台保驾护航。(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李向阳 )01:22

4、桃江通报1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近日,桃江县纪委对近期查处的1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桃江县马迹塘镇党员王振春干扰高速服务区生产生活秩序问题。2017年6月,王振春与他人在二广高速马迹塘服务区B区寻衅滋事,将马迹塘服务区B区食堂的两张门、员工宿舍的正门、侧门用铁链锁、铁丝、水泥砖封堵,持续时间4小时,严重干扰了服务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20年8月,县纪委给予王振春开除党籍处分。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王振春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桃江县纪委监委 刘 美 玲 )00:49

5、南县:从严监督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

8月30日,南县在茅草街胜天码头开展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行动,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据了解,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中,南县进一步高效推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印发《关于清理整治“三无”船舶的通告》,从7月中下旬起,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洞庭湖、藕池河、淞澧洪道、南茅运河、三仙湖水库、胡子口哑河、五七运河和各通湖、通河渠道等水域的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和未取得有关行政许可的船舶(以下简称“三无”船舶)进行清理整治,对未进行回收登记且停泊在辖区水域的涉渔“三无”船舶依法按程序进行处理,目前已回收拆解‘三无’船舶55艘。

南县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责定位,紧盯日常巡查、巡航突击、船舶评估、现场清理、拆解补偿等环节,强化执纪执法监督,重点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依法行政、是否按照水陆并进、不留死角的原则推进工作,沿河湖岸线巡查是否做到发现一艘、处罚一艘、拆解一艘,拆卸补偿政策是否按要求落到实处等,严查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作风不实、利益链“保护伞”等行为。

(南县纪委监委 :张 婷  张 维 )01:38

6、大通湖区:服务区委中心 开展专项督查13次

近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督查人员在对洞庭清波挂牌督战工作督查时,直指问题,当场交办、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这是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今年以来围绕区委中心、重点工作开展的第13次专项督查。

近年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始终把服务区委中心、重点工作,围绕大局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出发点,通过片区协作管理,对区委的年度中心、重点工作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全面掌握工作推进中的关键环节、薄弱短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洞庭清波、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全区4镇、38个行政村社区、37个区直(驻区)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此外,为巩固督查成效,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还探索出“一次专项督查、一份督查通报、一份整改责任清单、一次‘回头看’”的督查模式,确保每一次督查都能发现问题、扎实整改、改出成效,对拒不整改或在整改过程中存在“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通过“一督到底”的方式,倒逼政令畅通。

截至9月2日,2020年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围绕区委中心、重点工作共计开展督查13次,下发通报13篇,提出整改问题和建议156条,为全区各项中心、重点工作序时推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上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曹珍瑛、鲁岳云)01:49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