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831 [清风要闻85]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坚持刀刃向内 动真碰硬

不越线 不踩边 转变作风助企业发展

8月26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先后来到国联(益阳)食品公司、益阳市东方水泥有限公司、湖南紫荆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地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帮扶调研。

实地考察调研后,李永军在桃江县灰山港工业集中区会议室组织召开重点工业企业帮扶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桃江县委、县政府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所作的工作。他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对照党中央提出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精神,深入企业调研,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及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有力监督为营商环境优化保驾护航,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01:18

2、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的实现之年,我市各级各部门绷紧“责任弦”,攻克黑恶势力“硬堡垒”,打出围剿罪犯“组合拳”,严把社会治理“源头关”,织密依法办案“保障网”,构建部门协同“机制链”,唱响扫黑除恶的“正气歌”。

2019年3月7日,市纪委市监委与公安“3.06”专案组密切配合,对该案背后涉及的国家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开展摸排、起底,对涉嫌充当保护伞的14人予以立案。“9·10”案中,共收到问题线索26件,另立案审查调查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8人。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67件,办结555件;全市法院一审判处追缴、罚没、退赔财产人民币1.1亿余元,全市共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4.5亿元。

(来源: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01:06

3、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加大巡察整改监督力度

督促统战社团加强资金监管

针对市委第五巡察组移交的关于市委统战部在管理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财务中出现的问题,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其整改落实加强了督促、跟进。

同时,举一反三,监督统战社团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严格财务管理。截至目前,《益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益阳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等统战社团财务管理制度相继建立健全。各社团对其资金来源和使用做出了严格规定:经费审批明确由常务副会长负责,并聘请专业会计事务机构人员担任会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属于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资产;秘书处每年度向联谊会会长会议和市委统战部报告财务收支情况。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康靖)00:55

4、旁听庭审“活课堂”   警示教育“零距离”

近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综合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50余人,旁听了沅江市原国土局局长龚秋桂涉嫌受贿、串通投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的庭审。

国徽高悬、庄严肃穆的庭审大厅座无虚席。公诉方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护……,被告人龚秋桂声泪俱下的忏悔敲击着旁听人员的心弦,内心强烈的警示和震撼写满旁听人员的脸庞。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在参观监狱和廉政教育基地、以案示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众多警示教育的基础上,今年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让监督对象 “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通过旁听了解一名党员干部如何蜕变为罪犯的人生轨迹,直击视听,触动思想,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使警示教育真正产生震慑。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李向阳 15197715610) 01:04

5、桃江:聚集“六稳”“六保”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

【导语】

为切实解决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最近,桃江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等五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县直机关及省市驻桃各相关单位、相关工业园区企业等,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督查。请听记者刘丰,通讯员刘美玲报道。

【主体】

今年3月,桃江县牛田镇双江口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负责人周团结头痛不已,项目一开工,就遭到了村民的阻工。(出录音:20200825周团结  村上大约有10多个村民,一开工的时候他们就来阻着挖机,把管子提走,不准搞。他们阻工阻了多次,时间大概持续了一两个月时间。)

牛田镇纪委介入后,发现参与阻工的人中,包含有退职村干部和党员。镇纪委从这些人入手,开展约谈、批评教育等,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和无理诉求,确保了项目进展顺利。牛田镇纪委书记赵世宏:(出录音:20200825赵世宏  自从约谈以后,到现在为止,项目的进展非常顺利,阻工再也没发生。整个项目因为受疫情影响和阻工影响,耽误了几个月的工期。但是,因为施工方抢抓工期,到目前为止,项目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可以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个项目。)

这次督查组共走访60家部门单位、2个工业园区、24家企业,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78条。截至目前,桃江县纪委监委聚集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共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8条,提醒谈话12人,开除党籍8人、记过2人,3人正在立案调查中,通报曝光案例3起,为“六稳”“六保”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桃江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造军:(出录音:20200825刘造军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精准监督执纪力度,及时查处群众、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打通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02:31

6、“占干股”、获重刑

沅江琼湖街道金田社区原书记黄逸华等三人分别获刑十一年、十九年一个月和十九年

近日,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金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逸华犯受贿罪;原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陈建平,原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委员黄吉祥犯受贿罪、贪污罪、诈骗罪一案作出终审裁定。

法院查明,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黄逸华、陈建平、黄吉祥三人在沅江盛世华府项目部以“占干股”的形式以借款名义领取分红款2268万元,根据三人持股比例,每人分得756万元。在扣除三人开支的186万元后,黄逸华、陈建平、黄吉祥每人分得694万元,均用于了个人开支。2014年至2016年期间,陈建平与黄吉祥商议,由黄吉祥多次以支付村民土地补偿款的名义,从盛世华府项目部骗领283.54万元,除将其中86.09万元补偿给当地村民外,陈建平、黄吉祥将余下的197.45万元平分,每人分得98.73万元。

经终审裁定,黄逸华、陈建平、黄吉祥分别获刑十一年、十九年一个月和十九年。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李   捷)01:2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