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817 [清风要闻47]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强化巡察整改监督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五监督检查室陆续成立督查组,对市委第七轮巡察的25个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督查,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项检查,并向检查单位发出督查情况通报。这是根据市纪委监委近日出台的《市委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部门协调联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生动写照。

该办法明确,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市委巡察办组在巡察整改监督过程中的责任和任务,通过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对巡察整改的监督合力。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意见和问题清单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通过审核巡察整改方案、组织监督检查、督促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监督整改情况公开、巡察整改情况综合报告、评估问责、持续跟踪监督等工作,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相关工作机制,每轮巡察反馈结束后,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相关监督检查室与巡察办、组加强交流沟通和协调配合。相关监督检查室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案管室加强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每季度向巡察办反馈一次办理情况。

据统计,第七轮巡察对25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含提级交叉巡察),共反馈问题751个,目前已整改659个,正在整改92个,整改完成率87.7%。

(益阳市纪委监委 曾毅 夏岚)1分54秒

市委党史研究室着力推动党史保护网络环境

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如何推动党史成为保护网络环境的重要手段”为题,集中学习了省纪委监委就规范我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的“十条戒律”,全室干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手机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之后,信息传播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普泛化、交互强、传播快等特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讲坛、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以及新型视频网站传播,针对革命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传播恶搞“段子”、恶搞视频,歪曲历史,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结合近期出现的网络问题,党史干部进行了深刻分析。

通过讨论,党史干部一致认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严格执行“十条戒律”,充分利用党史知识为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益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熊雄)1分06秒

卫视风采:“谈话能手”伍建军——反腐路上攻坚克难的“尖兵”

【导语】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与违纪违法人员谈话就好比一场斗智斗勇、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我市纪检监察系统里,就有这么一位“谈话能手”,用自己独有的“谈话”方式,成为了反腐路上攻坚克难的“尖兵”。请听报道:(周勋)

【正文】今年40出头的伍建军现任安化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未转隶之前曾多次参与查办各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018年,转隶到安化县纪委工作后,他凭借之前所积累的经验,再一次走向了反腐查腐征途。

2018年年中,在查办沅江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王正良违法违纪一案时,面对王正良心理素质强、见多识广,临危不乱的特点。伍建军采取以平等姿态谈心交心的方式,从工作、生活日常、家庭入手,宣讲政策,最终让王正良主动交代了其收受40余万元现金及金条的犯罪事实。

伍建军:【同期:我觉得首先要取得对象的充分信任,我和你谈 是来救你的。第二个政策宣讲,那就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既然犯罪了,你只有自己主动坦白,把事实讲清楚,争取一个好的态度,争取组织对你一个从轻的处理。】

除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外,伍建军还有一套自己的谈话理论心得。他表示:与谈话对象“短兵相接”时从不草率上阵,不打无准备之战。他谈话之前,会分析梳理谈话对象的初始证据、心理状态、内在需求等,对于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他会另辟蹊径,直接开门见山的攻击其渎职受贿行为。

伍建军:【同期:假如证据特别充足的话,我们就直接出示证据 ,造成一种兵临城下的感觉,让他知道事情已经完全暴露了。】

工作之余,伍建军还会经常帮助指导其他年轻同事。在同事眼中,他是办案中的能手,业务学习的标兵,乐于助人的兄长。

安化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干部 黄鑫:【同期:伍主任在业余时间都会通读一些纪检书籍,非常勤奋和努力。每当遇到一个案件时,都会根据他的经验总结一套方案,在遇到每个对象的时候灵活运用,突破对手。以上的闪光点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说,多我们的成长是非常有利有帮助的。】

在伍建军看来,多年的办案查案过程,有付出也有收获。查办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挽救坠落者的灵魂。看到审查对象能真心悔过,再多的付出也值得!越是艰苦越要攻坚克难,决不能后退畏缩。

伍建军:【同期:通过办案子警醒更多人以此、以他为戒,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有底线意识,我们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不是我们祖传的秘方,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自己服务的。】

3分40秒

桃江:为禁捕退捕渔民精准识别“保驾护航”

近日,在桃江县马迹塘镇大塘坪村退捕渔民身份识别公开评议会上,渔民们纷纷表示这次评议做到了公开公正,纪委的监督让他们的心里有了依靠,让他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今年4月,桃江县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纳入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乡村振兴板块,实行销号管理。针对退捕渔民身份识别不精准、渔政行政执法不严、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7月下旬,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两办督查室分三组开展“洞庭清波”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一调查一评议三审核三公示”程序开展退捕渔民识别工作。按照 “一个不多、一个不漏”要求,对三类渔民再次进行精准识别“回头看”,确保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桃江县纪委监委郭凯文 谢雨师)1分01秒

大通湖区:组织80名党员开展“谢师宴”“升学宴”廉政提醒谈话

高考、中考成绩相继出炉,“升学宴”“谢师宴”又有抬头之势。近日,大通湖区各乡镇纪委分别对辖区内本年度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近80名党员、干部打下预防针。

此前,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就已经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向全区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要求,再敲纪律“警钟”,确保升学环境风清气正。随后,通过个人报告、组织摸底、登记造册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情况提前摸排,“一对一”组织廉政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做到面对面早提醒、早预防。

整个暑期,大通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将派出2个专项督查小组继续深入全区各大酒店、宾馆、饭店以及38个村、社区开展明查暗访,对无视纪律要求、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从快从严处理,一律通报曝光。(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鲁岳云)1分14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