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713 [清风要闻78]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市纪委监委严明防汛抗灾工作纪律

当前,我市已进入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洞庭湖区相关堤垸已超保证水位,山丘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近期仍有较大降水的可能。7月9日,市委再次召开常委会进行紧急部署。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严明防汛纪律,确保安全度汛,现提出如下纪律要求:

1、严明政治纪律。全市各级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工,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抓紧抓实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严禁有令不行、各行其是。

2、严明工作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督促落实查险处险及各类防范措施。全体党员干部要服从统一调度,严守岗位,恪尽职守。严禁防汛期间擅离职守、不作为、慢作为。

3、严格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值守各项规定,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强化重大事项信息报送,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严禁夜间、节假日出现值守空档,严禁党员干部在防汛期间未经批准私自外出,无故关闭手机、人机分离。

4、加强物资管理。切实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发生险情时物资能及时调运到位。要顾全大局,克服部门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加强防汛物资的管理调度。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抗灾资金和物资。

5、严格督查问责。目前防汛抗灾工作正处于紧张时期,要加强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汛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并强化通报曝光。

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防汛抗灾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投身防汛抗灾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防汛抗灾工作顺利进行,以党员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安宁。

(来源:市纪委监委)02:23

市发改委:廉政党课迎“七一”

日前,市发改委组织开展迎“七一”表彰大会暨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主题活动,活动以1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齐唱《国际歌》开场。

活动还组织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表彰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分享了对近期公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学习心得。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冷建斌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聚力“五个益阳”建设新征程》为题,给与会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曹伟)00:40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护航高考 监督同行

为抓细抓实高考期间警风警纪,7月6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城区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交警部门高考护航情况进行监督。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郭赛红)  00:22

市融资担保公司:抓牢党风廉政建设 献礼建党99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市融资担保公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这既是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一次政治洗礼,也是不忘初心再出发路上展现党员本色的一次铮铮誓言。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认真履职尽责

。(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臧周洲)00:25

金辉:善于谋篇  勇于奉献的正风反腐一线干部

对市纪委市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金辉的采访,一推再推,只因他一直在审查调查一线。再三协调,他争取了半天假,从长沙赶回益阳。

人们说:奋战在正风反腐最前沿的办案干部是“打仗的”,要讲究战法,斗智斗勇。在查办一件重大复杂的留置案件时,被留置对象王某曾担任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有着多年一线办案经历,反侦查意识强,难突破。审查初期,近一个月时间,进展缓慢。怎么啃下这个“硬骨头”?担任调查组组长的金辉,在认真深入分析案情后,调整了战法。

调查中,金辉从王某随身携带的手机入手。发现手机号码绑定的银行卡是王某一个远房亲戚身份证开的。但在王某被留置的前几天,卡上有一笔大额资金存入。

“这是不是一笔赃款的去向?”顺藤摸瓜,金辉将这笔存款的银行场内场外各个角度的监控视频全部调出来,一个时间点一个时间点的串起来,发现开卡的确实是王某本人,但来存钱取钱的却是王某司机,由此证实了金辉当时的预测。

同时,金辉找来他的老搭档,年龄较长、办案经验丰富的汤永义。两人合作多年,配合默契,被同事们称为“固若金汤”组合。几番交锋下来,王某彻底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王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因犯受贿等罪,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这个专案立案查处的12名对象,全部移送司法,都为有罪判决。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达到8人。金辉说,办案子就像是打仗,要讲究战法,斗智斗勇。(出录音:20200707金辉1  整个案子往哪里走,内审从哪突破,外围从哪切入,证据链如何构建,都要在我的脑海中布好局。)

查办案件又像闯关,要大胆怀疑,小心求证。益阳市社区基层组织干部违纪违法犯罪案值最大的案件就是通过一份虚假的安置房建设合作协议突破的。这份合作协议约定,社区安置房分两期进行,第一期由承建方投资,三名社区干部分得这个项目45%的利润。第二期由这个社区三名干部投资,承建方分得45%的利润。金辉:(出录音:20200707金辉2  当时我拿到这个线索的时候也有些怀疑,因为这种约定还是有一定的法律基础的,它不违反民法的规定。但是,行贿人在进来之前说了,二期没有实施,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实施,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这就引起了我的重视和怀疑,认为这个二期是不存在的。)

金辉的怀疑,给案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专案组以第二期合作协议作为突破口,开展调查。证实了社区干部利用职权,把工程项目给承建方做,承建方给他们输入利益,涉案金额达到31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在纪检系统有句话: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打铁的人,也是铁打的人。能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益阳市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金辉靠的就是这种精神。(出录音:20200707金辉3  我想在这么多年的办案实践过程中,要肯动脑,敢挑战,甘于奉献,敢于作出牺牲,这是我们最基本的。)

今年年后去长沙办案,金辉只端午节回家了一次。对此,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室主任吴晓华感慨:在纪检系统,金辉是奉献的楷模。(出录音:20200707吴晓华  他长期抽调到省纪委办案,最长的两个月没有回家,为了纪检监察工作付出了很多,确实值得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金辉说,在部队的十几年两地分居,是妻子一个人在照顾儿子;转业后夫妻团聚,他又身处办案一线,家里仍然是妻子一个人操持。现在,儿子马上要中考了,这些责任又都压在妻子身上。虽然妻子经常埋怨说,办案点就是金辉的第二个家。但她也非常理解,纪检干部所承受的辛苦、接受的挑战和面临的风险。

采访结束了,金辉的半天假期也到了。临返长沙前,金辉说,很想回家做一碗辣椒炒肉,陪妻儿一起吃顿饭。不过,这种简单的幸福,只能下次再体会了。05:17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