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629 [清风要闻76]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第四十二期清风学堂开讲

6月24号,市纪委监委第四十二清风学堂开讲。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主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

2018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正式实施。当前,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能,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效果,是纪检监察机关十分关注的重要实务课题。会上,沅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正才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切实提升治理效能》为题作专题授课。他结合多年基层纪委监委工作实际,从强化联动协作、强化谈话提醒、强化处分执行、强化结果运用、强化纪法教育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赋予监察机关技术调查权限。为更好地运用技术调查措施,精准有力打击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会上,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副主任胡石方分享借调中央纪委工作体会、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的几点思考。他并结合多年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实际,以办理多起职务犯罪案件中的电子数据提取、恢复、固定为切入点,采取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电子数据技术在服务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时发挥的重要作用,实现了科学技术和审查调查职能的有机融合与共同进步,为进一步拓展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优质高效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提供参考和借鉴。

开讲前,大家还一起观看了名为《十分警醒》的小视频。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夏园园、刘曼霖)01:54

2、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好选人用人监督关

近日,在市统计局党组会上,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党组研究人事议题开展监督。

近年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将选人用人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等情况,通过列席党组会等方式开展全程监督,认真出具廉政鉴定意见,搞好任前谈话,把牢选人用人监督关。

今年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4个监督单位的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出具廉政意见11份涉及47人次,其中否定意见1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含平级调整)5批58人次。(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曹伟)00:46

3、益阳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为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作风,深化以案促改,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资阳区迎风桥镇民政所所长蔡前英违规操办女儿回门宴问题。

2020年4月12日,蔡前英违规为其女儿曹某操办回门宴,收受亲戚以外人员19人红包礼金共计8000元。2020年4月,蔡前英受到警告处分,其违规收受的礼金被收缴。

二、赫山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一级法官、审判员曹德钦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2016年1月,曹德钦在担任沅江市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诉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行政管理一案的主审法官期间,收受沅江市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股东聂纯昌所送购物卡4张以及高档香烟4条,折合人民币共计12000元。2020年2月,曹德钦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

三、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原副所长张跃华违规收受红包、礼品问题。

2013年至2018年期间,张跃华收受组织卖淫团伙犯罪人员蔡某所送的红包、香烟、土特产等礼品礼金(折价共计4000元),为其团伙成员案件处理等请托事项提供帮助。张跃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3月,张跃华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01:41

4、沅江:33个举报箱护航“阳光招生”

眼下正是中职学校招生的关键时期。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在市域内所有初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醒目位置设置了33个举报箱,并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请听记者刘丰、通讯员刘玲报道。

在沅江市胭脂湖初级中学,一进校门就可以看到一个白皮举报箱,上面写着“中职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举报箱”的字样。除了这个举报箱,学校还做了中职招生的相关宣传,并分别召开了全体教师会和全体毕业班学生会,就今年的中职招生政策、助学金政策,以及招生工作的“六条禁令”进行了宣传。与全校老师签订了“中职招生责任状”,明确对违反中职招生政策、买卖生源的老师严惩不贷。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初级中学教导主任彭艳君:(出录音:20200623彭艳君  我们制定这么多的政策第一个主要就是严禁个人贩卖生源,严禁老师介入学生的自由选择,确保中职招生阳光、民主。)

近期,沅江市教育局召开了2020年招生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为精准护航“阳光招生”,沅江市纪委监委在招生工作会上进一步强调纪律要求,重点对初中学校和教师控制生源定向输送民办学校获取不正当利益、中职学校买卖生源、虚假宣传、教师替代、干预学生填报志愿等违反《湖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六条禁令”》等行为进行严查。沅江市纪委监委将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招生资料、电话抽查、现场督查、走访学生与家长等方式进行监督执纪。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立群:(出录音:20200623张立群  我们24小时受理电话投诉,明确专人保管举报箱钥匙,定期由组里的2名以上工作人员逐校开箱取件,对举报投诉件第一时间受理并调查处置,构建‘阳光招生’情报网。)02:20

5、大通湖:端午期间 2个小组下沉一线督查

近日,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前往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心城区加油站查看公务用车运行情况。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组成第二督查小组前往各区直(驻区)单位、乡镇站所以及重点娱乐场所就工作人员上下班纪律、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以及单位节假日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检查,发现2条问题线索。

据了解,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在端午节期间派出了2个督查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检查的方式,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违规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四风”隐形变异新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织密‘监督网’。对节日期间履职不力、尽责不到位,发生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的,将从严从快处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决不姑息。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 宁茶妮)   01:04

6、桃江:为438名党员发展对象扣好“第一粒扣子”

近日,在桃江县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上,桃江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造军以《严守纪律规矩,争做合格党员》为题,给全县438名党员发展对象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为他们扣好廉洁入党的“第一粒扣子。”

廉政党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班的党员发展对象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精神、过硬的作风,筑牢自身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00:33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