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622 [清风要闻75]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

6月16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熊炜主持会议。

此次重点整治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围绕“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的思路,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重点从理顺一委一办一中心管理体制,强化标前监管,强化评标专家管理,开展大数据分析,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7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围标串标、规避招标、排斥潜在投标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黑恶势力干涉以及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专项整治,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有利于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刘曼霖)01:10

2、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集体约谈促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6月17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发改委财务科、办公室等6个科室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此次约谈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科室逐一进行了“点人点事”式批评,划出纪律红线,明确工作要求。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指出,这些突出问题实际上就是单位的廉政风险所在,整改成效折射的是部门负责人的政治站位。对于反馈的问题,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既立足“当下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要注意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坚决杜绝巡察整改“一阵风”,巡后变异反弹的情况,巩固整改成效。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3次,巡察反馈市发改委的30个问题,28个基本整改到位,2个正在按要求整改,退缴资金7.86万元,建立健全制度15项。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曹伟)00:58

3、市中院:设立16名廉政监察员

近日,市中级法院为了加强对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状况的日常监督,促进司法廉洁,在机关各部门设立了16名廉政监察员,并明确廉政监察员在发现所在部门存在纪律作风问题时,应当向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提出纠正建议,报告纪检监察部门等8项职责。

据了解,市中院设立的廉政监察员将以出席会议、查阅案卷、开展案件评查、听取当事人及其他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反映等多种措施开展监督,并就每年的履行职责情况向单位述职。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李  捷)00:38

4、市审计局履行监督职能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益阳市审计局出台了《益阳市审计机关履行监督职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全市审计机关将以“四大平台”为抓手,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力度。采取“嵌入式”审计模式,在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将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内容嵌入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项目中,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规范优化政务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关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守信践诺等情况。(市审计局  周丹)00:46

5、赫山区会龙山街道给党员干部发“责任清单”为廉政“把关”

近日,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党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和各站办所党员干部都收到了一份廉政清单。这份清单共10项,分别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纪律和八小时之外言行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是街道纪工委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的一个举措。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会龙山街道纪工委结合实际,用10条责任内容明确了党员干部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使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具象化。

赫山区会龙山街道纪工专干曹志宏说,清单下达以来,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在龙山港社区的创文固卫活动中,每天都有党员干部来这里义务清扫小区的陈年垃圾,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4名党员干部参与,一天可以清理垃圾10多车。曹志宏:(出录音:20200615曹志宏  自从6月份我们市里搞创文固卫工作以来,我们会龙山街道纪工委就下派纪工委的干部派到社区进行督查。当我来到这个小区的时候,我发现这边的党员年纪比较大,而且都会积极的参与进来,把小区的卫生全面整治得很彻底。我也自然而然的受他们感召,一起来参与创文固卫的活动。)

同时,会龙山街道纪检专干还依托党支部微信群,以微课形式对“廉政清单”逐条深入解读,通过扎扎实实的措施和行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让党员干部将“两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截至目前,会龙山街道纪工委已经发出党员干部廉政清单94份。赫山区会龙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刘照兵:(出录音:20200615刘照兵  我们街道纪工委将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责任清单织密党风廉政建设网,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有抓手,落实有成效。)

(记者刘丰、通讯员唐毓捷)02:05

6、桃江:让产业扶贫示范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

近日,桃江县纪检监察组会同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对2016年至2019年度全县113家县级和乡级产业扶贫示范项目主体、8家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奖的主体项目实施、项目资金使用、帮扶效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6个已整改3个,列出整改措施5条。督查发现,部分乡镇和产业扶贫项目企业存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资料和制度建设资料不完善等问题,督查组当即要求存在问题的企业、单位限期整改,确保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安全,并发挥带贫减贫效应。

下阶段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结合扶贫绩效考核工作,强化对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督查,聚焦产业帮扶项目,督促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当好扶贫领域的“护林员”。(桃江县纪委监委 刘欢喜)01:01

7、大通湖:用监督助推困难群众就近就业

近日,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四季水稻家庭农场正式对外营业。

今年5月,在大通湖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中得知该镇有不少往年在外打工的困难群众待业在家,而四季水稻家庭农场因缺少员工,原定的开业时间要延迟。“复工复业是大事,这种情况可能还不少。”了解情况后,该区纪委副书记曾平召集区扶贫办、区民政和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始想办法。在纪委的定期督促下,行业主管部门迅速对待业在家的困难群众和用人紧缺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摸排,按照岗位合适、距离就近原则推荐,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发临时扶贫用工岗位208个,已安置贫困户就业近400人,282户均增收约1100元。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鲁岳云)00:59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