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615 [清风要闻74]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李永军到桃江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6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牵头单位市人社局的负责人,到桃江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在何家湾组贫困户高村英家,李永军关切地询问正在编制竹凉席的70多岁高村英,家里有几口人?串一床席有多少工钱?现在一年家里有多少收入?今年住院费报销了多少?家里饮水有无保障?了解到她家扶贫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且高村英的儿子打工收入可观时,李永军嘱托她要注意保重身体,赞扬了她们一家靠自身勤劳增加收入脱贫的精神。

在小冲组贫困户刘建廷家,李永军与他进行交流,询问他哪年搬入的新居?年收入有多少?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最近身体如何?李永军鼓励他要振作起来,既要就近打工抓收入,又要注意搞好家里整洁,扫除屋门口进出路的杂草,不断改善自身人居环境。

来到灰山港镇政府,李永军听取了灰山港镇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他指出,从督战脱贫攻坚抽查的情况来看,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意识强、抓得实、做得细,但也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他要求,要认真逐个解决问题。脱贫攻坚无小事,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镇村两级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搞好自查自纠,同时对于脱贫攻坚督战检查出的问题,统筹一个一个解决好落实好,特别是小额信贷难放与难收的问题,要与金融部门汇报交流妥善处理;要夯实基础工作。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脱贫攻坚镇村两级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基础资料要进一步完善,扶贫政策要进一步宣传入户,镇村帮扶干部以及贫困户都要讲得清脱贫情况和享受政策情况;要引导群众思想情绪。既要重点瞄准贫困户做好脱贫帮扶工作,也要正面做好其他群众思想引导,减少相互攀比情绪,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满意度。

李永军还就灰山港镇防汛物质储备、山塘水库查险工作情况进行了解。

(益阳市人社局  毛凤姣)02:28

2、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紧盯粮食收储和质量监管 保障基本民生

6月5日,市发改委部署全市粮食收储和质量监管工作,驻委纪检监察组进行全程监督。

会议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压力,为完成储备粮轮入早稻18.32万吨的收购计划,要做到网点到位、先检后收、分类分级、粮食溯源、收购资金、人员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七到位”。要抓好关键环节,围绕“收、储、销”等重点环节开展工作。要强化监管,落实市场主体、属地管理和行政监管的“三个责任”。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强调,要精准把握政策和职责,吃准吃透中央、省委、市委强农惠农的最新要求,在保证政策落实落地上下工夫,确保粮食收储和质量监管不错位、不缺位、不失位。强化令行禁止,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设路障”等行为,当好粮食收储和质量监管安全的忠实守护者。对“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抵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移交的移交,该处理的处理,绝不姑息。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01:17

3、益阳市工商联:推出“联商、亲商、爱商、护商”服务举措

近日,市工商联联合市检察院推出“联商、亲商、爱商、护商”四大精准服务举措,采取“企业家出题,检察院答题”的模式,请检察官做民营企业的“免费律师”,切实帮企业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通过组织工商联会员企业与检察院定期开展法律服务沙龙,增进友谊和了解,定期“联”商。邀请检察院到会员企业和商会进行走访调研,上门指导,经常“亲”商。对照检察院服务民企职能清单,企业就经营生产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向检察院出题,工商联收集整理后请检察院答题,真切“爱”商。联合检察院对公安机关和法院在维护民营企业正当权益上不作为、不担当现象,进行监督,有效“护”商。通过开展四项服务,有效促进了益阳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市工商联曹剑锋、刘小颖)00:59

4、桃江:紧盯权力运行节点 排查407个人防项目

近日,桃江县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县人民医院人防项目建设现场,了解人防系统工作开展情况。

为着力发现和查处人防系统存在的腐败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5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治理督查组,在全县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此次专项治理,针对人防主管部门履职尽责、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行业市场管理、设备采购(招投标)、人防资产管理等方面,聚焦人防执法过程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在人防领域“提篮子”“打牌子”、帮助他人揽工程、销售防护设备等八类具体问题,通过精准监督、主动监督,采取“体检式”、随机抽查、个案核查,全方位、多角度查找县人防系统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对407个项目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发现个别项目人防报建资料不全、人防工程设备厂存在安全隐患、人防日常安全巡察不及时等3个方面问题,监督检查组已责成人防办及时整改到位。

桃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人防审批作为建设项目前置程序,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存在廉政风险点,要将“监督”关口前移,织密监督网,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桃江县纪委监委 陈雄 蒋微)01:31

5、沅江:让产业扶贫资金“颗粒归仓”

“张嗲嗲,宇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2019年分红少的四十块钱到账没?有没有听说村里还有没到账的现象?”

“到位了,钱都给打卡里啦!”黄茅洲镇群红村张嗲笑容满面地说,“多亏你们啦!虽然不是很多钱,但是你们还是一分一毫都替我们搞清楚,你们的关心,真是让我们暖到心窝里咧!”这是沅江市纪委监委在黄茅洲镇开展扶贫资金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通过谈话、查阅专项资料、专项核算账目、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全市2018年、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扶贫资金台账的建立及以往发现的资金问题整改情况,严防扶贫领域微腐败。同时督查组在对被查单位“一卡通”扶贫资金发放花名册进行核对的基础上,采取进村入户走访的方式,重点核实扶贫资金在发放过程中是否规范,发放金额是否到位、群众对扶贫政策是否了解等问题。

此次督查,涉及扶贫资金2560万元,其中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沅江市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710万元,2018年贫困村出列项目资金850万元;覆盖全市14个镇、场、街道及72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发现问题数29件,已督促整改到位25件,退还群众资金0.48万元。

“开展产业扶贫项目督查,让每一笔扶贫资金‘颗粒归仓’,不少群众一分一毫。沅江市纪委监委将‘一竿子插到底’惩治扶贫领域微腐败,对发现的贪污、挪用、截留产业扶贫资金,在产业扶贫资金分配中优亲厚友等行为,将一律严查到底、通报曝光。”(沅江市纪委监委钟夏丽 审核:刘玲)02:05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