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608 [清风要闻73]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

近日,市委政法委在市委党校组织为期5天的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作动员讲话,并上辅导课。

本次培训班由市委政法委举办,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学习课程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党性党纪教育、法治理念教育、科技应用培训等多个方面。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测试,组织学员与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联合开展“缅怀先烈、永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开慧纪念馆和任弼时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各区县(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推荐的60名年轻干部参加了培训。

(通讯员 刘奕芸  市委政法委) 00:57

2.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2019年市文旅广体局二级机构受党纪政务处分的两名党员开展了回访教育。以上这一幕,就是当天走访的一个场景。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回访对象违纪性质情节、问题根源、个人表现等方面,因人施策,提前制定好回访方案。同时,结合处分执行、警示教育、建章立制、排忧解难等方面,通过回访教育,使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性质和原因,明确今后的改进方向,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度。并建立了回访对象一人一档制度,记录其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

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之后,这两名同志一直迈不过心里的坎,干工作也没有了往日的热情。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谈心”,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坚定其干事创业的决心。现在,两名同志面貌一新,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日常工作之中,一名同志主动下沉社区,服务百姓,另一个在新的岗位上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业务知识,均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群众的认可。 01:25

3.第二战场上的“尖峰战士”

——记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小凤

宣传工作被喻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战场”,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小凤,在这个战场上已经奋战了8个年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还有不计其数的稿件,都是她8年的奋斗成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是怎么“战斗”的呢?今天的卫士风采,今天请听《第二战场上的“尖峰战士”》。

文小凤总是冲锋 在前。说起她,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部长龚建军竖起大大的拇指:(出录音:20200519龚建军2   在重大的任务面前,她接受任务从来不讲价钱,也从来不畏难,并且,从来不偷懒。)

据文小凤同事介绍,益阳市纪委监委全年的宣传稿件,三分之一以上是文小凤采写的。重大宣传报道,基本上都是由她挑大梁。每年益阳市纪委全会召开期间推出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巡礼”系列报道,是一年的重头戏。20多篇专题稿件必须在半个月内完成并刊发。方案制定、任务划分、稿件撰写,她安排得井井有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投入到了这场“战疫”中。大年初三,接到召回电话,文小凤二话不说上了岗。防疫一线采访、各地信息搜集、海量素材梳理,千头万绪的工作让文小凤忙得不可开交。

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文小凤写了一批有影响的稿子。1月29号,一则关于相关人员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情况通报创下益阳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益阳”点击阅读量记录——17万人次,并于当晚冲上人民日报微博热搜排行榜,点击量突破1.3亿。2月6号,《益阳:疫情防控督查发现问题1437个 整改问题1299个》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阅读量达到21万。而这篇稿件的成稿时间是在当天的凌晨4点55分。

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部长龚建军说,文小凤冲在前、吃得苦、霸得蛮的“战斗”状态,有时让人忘记了她是一名女同志。

在工作作风上,文小凤堪称“硬朗”,有着一种敢接、敢做、敢啃硬骨头的豪气。

有村民反映,安化县小淹镇百足村的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被挪用。镇纪委责令镇自然资源管理办公室和当地村委将补贴资金公示后,村民又对补贴资金按人头分配提出意见,要求按山林面积分配。听说纪检干部会会同林业部门上山测量核对山林面积,文小凤想,如果有现场照片,往上级媒体的微信公众号投稿的话,上稿机率更大。于是,她拿起相机就走,在没有路的山里走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消失”13年的补贴,市纪委书记亲自出手了……》这条稿件被三湘风纪网微信公众号采用。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龙焕明说,宣传工作任务说来就来,而且繁重,但是文小凤不娇情,从来没有看到她发过牢骚、撂过担子,很佩服她的拼劲。(出录音:20200519龙焕明  为了把我们的栏目办得更好,稿件更生动,图片更形象,不管时间有多紧,路程有多远,过程有多么艰辛,她都会赶到第一线去。)

2016年底,“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重磅推出。作为“清风益阳”的编辑,文小凤将宣传视角对准有担当有作为的纪检干部,将最有亮点、最有特色、最感动人的故事记录下来,让读者感受到了纪检人的温度。

文小凤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审理后台留言时,发现高新区一个村民反映低保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她建议读者拔打12388信访平台反应问题。但是,读者表示:她经常看到这个微信公众平台里发的文章能为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希望也能通过这个平台解决问题。于是,文小凤要来详细信息,并转发给高新区纪工委。原来,这位读者的老公生病了,一家人因病返贫,希望能解决低保问题。几天后,她收到后台留言:谢谢你们,我的问题解决了。让我觉得,这里很温暖。看到这样的留言,文小凤非常感慨:(出录音:20200519文小凤1  这个事情让我觉得,我的每一份工作可能在我不经意间,我的一个举动,可能会让别人感受到温暖的话,那么我做的这份工作再累也值得。)

文小凤是一个敢于牺牲的人。她的老公也是纪检系统的,他们的小孩今年才4岁。为了能更多的陪伴孩子,她总是带着小跑的走路,经常上午采集信息、照相录像,中午简单吃一口工作餐,就开始文稿编辑。同事曾毅:(出录音:20200519曾毅  从来没有看到小凤午休过,几位男同志中午在办公室睡觉,她就在鼾声中敲键盘,赶写当天要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稿件。)

微信公众号每周一到周六每天要保证3篇稿件。文小凤坦言,微信受众广,发出去就不能错。做微信,其实是个提心吊胆的事情。因为每天的“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固定在晚上7点左右,很多稿件的信息反馈和线索来源都是在晚上跟进,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龚部长的电话经常在晚上不期而至。一接电话,文小凤4岁的孩子好好就会念叨:“部长又给妈妈打电话了。我也要给部长打个电话,不要让妈妈加班,要妈妈陪我玩。”

多少个夜晚,文小凤的丈夫杜明哲一觉醒来,总看到床头的灯还亮着。稿件采写没有时间界限,许多素材都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有了想法、有了灵感,文小凤都会及时记下来。丈夫心疼她,就买了几个不同亮度的小夜灯放在床头,方便她写写划划。杜明哲:(出录音:20200519杜明哲   既要哄儿子睡觉,又要操心工作,真不容易做到,作丈夫的,只有支持。)

文小凤说,如果说宣传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二战场”,那她就觉是这个战场上的一名战士。(出录音:20200519文小凤2  通过自己的指尖、笔尖去宣传和撰写各类稿件、案例剖析,通过我们做的这些文章,来推动或者说达到教育干部不敢、不能、不想“三不一体”推进的目的。)

(来源:本台记者刘丰)07:40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