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601 [清风要闻72]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为扫黑除恶收官之战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中央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意见,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持续保持政治定力和斗争韧劲,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反馈我市的5个方面15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案四查”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督导整改工作在全省作了经验介绍。中央扫黑办交办的线索得到有效办结,特别是12337举报平台移送线索办结率达95.2%,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已将全部10名涉黑涉恶逃犯抓获归案,成为全省最早实现“逃犯清零”的2个市州之一;严格落实“一案四查”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深查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组织部门追查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伞网线索排查无遗漏;全省民调显示95.5%的群众高度认同扫黑除恶工作成果,98.3%的群众感到安全和满意。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侦办涉黑案件6起(侦结5起、在侦1起),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4个、恶势力团伙46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查处涉案资产4.5亿元,与去年10月底相比,分别上升50%、20%、15%、11.7%、50%,“6·21”夏某安案、“11·24”黄某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

(通讯员:刘奕芸 市委政法委)01:47

市委统战部: 严格纪律要求  把好民族考生高考优惠加分审核关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国家民族政策落到实处,市委统战部通过广泛宣传政策、延迟审核时间,简化办理程序,严格把好政策关口,确保国家民族政策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已完成251名少数民族高考考生优惠加分审核工作。审核过程中,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共同把关,严格纪律要求,牢牢守住政策红线,确保审核无差错。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适当延迟审核时间一个月,确保优惠加分政策落实到每个符合条件的考生。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明确要求各县(区、市)民宗部门统一收齐考生材料,集中进行初审,根据初审情况送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终审,并优化审核工作程序,切实减轻考生及其家长来回盖章审核负担。目前,审核情况已在市内各学校(考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下一阶段主要对审核工作中出现的遗漏、差错进行修正、纠偏,对报名信息与户籍信息不一致的考生,协同教育部门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切实维护少数民族考生的合法权益。

(市委统战部:李钻波)01:20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市中院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

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5月22日,益阳市中院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政治掮客苏洪波》、《不可触碰的底线2》和《整治乱作为 打通中梗阻》三部警示教育片。

集中观看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警示教育片发人深省,引人深思,要从法院系统的李胜林、孔曙光、余迪钧违纪违法案中吸取经验教训,以在全省法院开展的三项队伍建设活动为契机,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自信,不断提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牢牢守住“底线”和“红线”,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李  捷)00:43

益阳日报社

强化党风廉政教育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近日,益阳日报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解说,仔细观看以“廉”和“权”为主题的多个展厅,借助生动的图文资料和多媒体技术,进一步领会修身立德的内涵,向榜样学习。大家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接受思想和心灵的洗礼,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牢记对党的承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访基地、谈体会,大家认为,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思想受到很大触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报人。00:59

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

5月28日,当再次来到百羊庄村72岁贫困户杨元香家,老人忙拉着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看新装的自来水。

据了解,今年5月份开始由扶贫办牵头,鱼形山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开展了为期16天的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抽调22名工作人员,组成10个入户核查组,按分村交叉检查的方式,对939户开展了入户走访,其中贫困户433户(脱贫户404户、兜底户29户)、边缘户13户、重残重病等其他村民493户,实现了不漏一村一户的核查全覆盖。

街道扶贫办坚持每天一调度,对核查情况梳理汇总,共发现问题304个,通过立行立改247个,57个其他问题按分类负责的原则,分解给了各站所、村(社区)和帮扶责任人。该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在问题交办会上要求。“脱贫攻坚的质量一丝一毫都不能打折扣,下一步将继续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用有力监督守护脱贫路上群众的获得感。”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曹伟、刘铁强)01:12

桃江通报两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近日,桃江县纪委县监委对两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1.桃江县桃花江镇近桃社区党员违规阻工问题。

2016年6月,桃江县桃花江镇近桃社区部分村民土地被福安机动车检测站征收,该社区党员涂太金代表村民承包了福安机动车检测站土方工程。2016年11月,涂太金与近桃社区社区党员胡质彬、彭锦华、陈新村等人找到福安机动车检测站项目负责人“协商”,提出要承包该项目的其他建设工程,否则就必须一次性支付一笔费用。“协商”过程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未达成一致意见,涂太金等人到福安机动车检测站进行阻工。为顺利施工,福安机动车检测站被迫支付11.48万元“补偿”费用,并签订约定当地村民不干预该项目建设的“协议”。2020年5月,涂太金、胡质彬、彭锦华、陈新村被桃江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桃江县浮邱山乡炭山桥村党员安佐宾违规阻工问题。

安佐宾以桃江县城乡生活垃圾I类转运站建设项目征收的炭山桥村四斗冲山的权属存在争议为由,于2019年5月22日,组织20余名村民阻止湖南联合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桃江分公司施工。5月28日,乡政府组织召开协调会两次,明确告知桃江县城乡生活垃圾I类转运站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依法依规,要求村民依法维权。6月3日,安佐宾再次阻止湖南联合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桃江分公司施工,严重影响了施工秩序。2019年8月,安佐宾被浮邱山乡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刘美玲)01:5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