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113 [清风要闻53]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政治体检”把脉党内政治生活

近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把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作为重点,查问题、找短板。

检查组直奔主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进行交流反馈。检查内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情况、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等在内的11个方面的工作。通过检查,检查组共发现“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存在不规范、日常监督存在宽松软、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严不实等各类问题共23个。

下一步,驻市委办纪检组还将组织专门会议对此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

(驻市委办纪检组 李花)01:11

2、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近期,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对事业、对被处分人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

市直宣传文化系统监督单位多、监察对象人员基数大,为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回访前,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听取了单位领导对处分人员的现实表现评价,根据受处分人员的身份类别、处分轻重、意愿诉求,精心设计谈话教育内容,切实履行好关心、帮助、教育的职责,并要求回访对象“正确对待、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敬德修业”。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约谈、红脸出汗、回访教育80多人次,目的就是要向受处分人员传达组织的爱心,引导他们重新提振精气神,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01:10

3、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深入排查砂石公司廉政风险,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近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召集市城建投新成立的银进砂石公司和晓日砂石股份公司召开排查廉政风险座谈会。

针对公司在砂石开采、经营方面廉洁风险高,相关工作人员容易被围猎的问题,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探照灯”“前哨站”作用,通过召集座谈,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多种方式,对两个砂石公司进行调研,全方位多维度扫描,掌握第一手资料,排查出购砂用户公开排队制度不完善、一线人员监管措施有漏洞等10余个廉政风险点,并提出公司的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职业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详细查找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潜在的风险点,进一步厘清职责及权力清单,建立建全内控制度等5个具体的整改建议。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政商交往风险点,健全完善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在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上,坚持惩处一手绝不手软。(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刘定国)01:24

4、大通湖:8个村因节日假无人值班被通报

1月6号,《大通湖党风政风》发出2020年第1期督查通报,4个乡镇8个村委会因村民服务中心无人值班值守被全区通报。

据了解,早在2019年12月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联合区委组织部针对有序规范乡镇值班驻守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推动村级组织“全天候”为民服务,除工作日正常上班时间外、中午、周末及节假日要安排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村级后备力量在村民服务中心值班等要求。

1月4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派出8名纪检监察干部对4个乡镇、12个行政村干部值班驻守、各镇党政正职轮流带班、公务用车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四不两直”突击督查,发现有8个村民服务中心存在无人值守情况,并迅速发出通报。通报发出的第3天,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派出4个督查组回访。

下阶段,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将从制度上规范各村(社区)的值班驻守问题,督促各镇加强对所辖村的督促指导,扎实抓好村(社区)“亮身份、优服务、树形象”工作,继续聚焦‘找不到人’、‘办不好事’等问题。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鲁岳云)01:28

5、沅江:警示教育进“集中夜学”

近日,沅江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郭云在参加“集中夜学”,观看警示教育片《盘踞17年的洞庭‘湖霸’被铲除》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的领导如今却沦为‘阶下囚’,看到他声泪俱下的忏悔,给我带来极大地震动,作为单位一把手,我一定以身作则,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将‘廉洁’和‘担当’刻在心里,转化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去。”

沅江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组织各机关单位、镇场街道每周一晚上开展“集中夜学”。“集中夜学”开始后,观看警示教育片成为其中的热门课程,各单位纷纷组织观看《盘踞17年的洞庭“湖霸”被铲除》《一湖碧水》等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片中每一个近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每一声痛心疾首的忏悔,都成了一剂强有力的“防腐疫苗”,警示全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拉紧廉洁自律弦。

据了解,今年来,沅江已组织全市6000余名公职人员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实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总动员”。组织上万名党员干部赴益阳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用警示和导向作用推进不想腐的形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沅江市纪委监委  黎玉环 )01:29

6、南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余建新被“双开”

日前,益阳市南县纪委监委对南县水利局党组成员余建新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余建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在操办其母丧事中违规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包庇、纵容他人盗采砂石,帮助他人逃避处罚和打击,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余建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不讲政治规矩,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影响甚坏,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余建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南县纪委监委)01:28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