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0清风益阳0106 [清风要闻52]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市监委第三十七期“清风学堂”开讲

近日,市纪委市监委第三十七期“清风学堂”开讲。市监委委员王国余授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

王国余以《做实做深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的实践与思考》为题,通过讲形势、讲故事、讲问题,阐述了深耕细作监督第一职责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现实性。王国余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学习,畅谈了对监督工作的理解;着重就正确、灵活、精准运用和转换“四种形态”,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挺纪在前;并从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重点、加强监督方式三个方面论述如何有效运用谈话函询,深化监督。同时,就如何做实做深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提出了建议。

会上,大家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并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刘曼霖)00:58

2、益阳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

为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作风,深化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将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桃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孔曙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的问题。2014年至2019年,孔曙光在担任桃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工会主任期间,多次收受他人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购物卡等,折合人民币11.05万元。2017年10月,孔曙光在一起执行案件中为当事人贺某打招呼谋取利益。2018年下半年,贺某为感谢孔曙光的关照,无偿借给孔曙光一台起亚K3小轿车使用,贺某负责该车的日常保养、维修、年检及保险等开支(至2019年9月案发),孔曙光存在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的问题。孔曙光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孔曙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秦煌飞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工作日违规饮酒的问题。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秦煌飞、副校长刘正飞、总务主任李辉、教师邬传芳、黄国辉等5人和胭脂湖街道莲子塘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陈宏群、副校长兼总务主任聂武、工会主席王献波等3人,在百合酒店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胭脂湖校车车队负责人杨华斌的宴请并饮酒,被益阳市纪委暗访组当场发现。事后,参与宴请的两个学校工作人员将杨华斌请客花费的饭菜和酒水开支退还给了其本人。2019年12月,秦煌飞、刘正飞、李辉、邬传芳、黄国辉、陈宏群、聂武、王献波等8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安化县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陆继儒、管委会原副主任邓孟军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2010年至2018年,陆继儒在担任安化县平口镇党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利用春节、迁居等机会,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12.82万元。2016年至2018年,邓孟军在担任安化县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期间,利用节假日、女儿结婚之机,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8.8万元。陆继儒、邓孟军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4月,陆继儒、邓孟军均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供销社总会计师覃国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2009年至2015年,覃国良在担任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科长期间,收受市航运公司、市轮船公司、市汽运公司等单位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折合人民币2.95万元。2019年11月,覃国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

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原校长、南县教育局职成股原股长周志源违规公务接待并工作日违规饮酒的问题。2015年4月至2017年9月,周志源在担任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期间,签字审批同意该校违规列支公款购买香烟和酒水共计1845元,并超标公务用餐。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周志源任南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期间,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2019年8月,周志源被免职;10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资阳区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司机聂志勇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019年9月下旬,原属资阳区卫健局执法执勤用车湘H 26349收归区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管理。10月6日,聂志勇擅自将湘H26349车钥匙借给了长沙一同学,并把车开到了长沙。2019年11月,聂志勇因违规使用公车被立案调查,并收缴其违规使用公车应承担的费用;资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分管公务用车服务的副主任龚长庚被约谈。作者:易纪轩  04:49

3、安化:6万余元集体生态公益林资金有了“归宿”

2019年11月21日,安化大福镇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小组在该镇梅溪村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时,一笔生态公益林资金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经过核实,原梅溪村马家片的集体生态公益林,从2015年开始,每年财政拨付下来的生态公益林资金,都由原马家村老支书刘某代为保管,由于每年资金数额不大,刘某为节省麻烦,一直拖着没发。截至2019年,马家片收到上级拨付的生态公益林资金和退耕还林资金共结余67073元,该项资金未纳入村级财务核算,属账外账的违规资金。

11月22日,梅溪村村委在马家片召开清退会议,将结余的生态公益林资金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

安化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不仅要解决制度层面问题,还要加强对农村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及法律知识培训,强化压力传导,促进村级财务规范运行。(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阳艳妮 聂英栋)01:09

4、桃江:“大片区”协作联动助推专项治理成效“大提升”

“5个片区成立了15个督查组,10天之内共检查项目163个,涉及资金1400万元,发现问题86个,立案11人,和以前的单打独斗相比,问题线索发现和处置更精准高效。”近日,谈到大片区协作联动,桃江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文旭升收获满满。

2019年以来,桃江县创新构建“大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并充分运用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下简称专项治理)工作中,极大地提升了工作实效,全年就专项治理工作共党纪政务立案138件,追缴资金423.77万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了56.8%、517.34%。

2019年4月,桃江县纪委县监委出台了《桃江县纪检监察工作分片协作联动管理办法(试行)》,将5个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与全县各级各类共41个纪检监察组织科学划分成5个片区,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下,各个片区聚力专项治理,对反映问题严重、情况复杂、涉及专项治理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年,5个片区共有12个单位29次申请对专项治理的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进行片区联合调查或交叉调查,调查组解决疑难信访问题3个,调查处置问题线索34条。尤其是在全县范围内同时开展的以教育扶贫专题为重点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共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5个,发现线索71条,党纪政务立案16人,诫勉谈话10人,清退群众资金14.9万元。

“大片区”协作联动大大减少了以往专项治理中 “瓶颈”的出现,通过业务交流,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乡镇纪委干部的业务能力。同时,监督检查、调查办案时,人员、检查单位双双交叉,跳出了原有“朋友圈”“工作圈”,有效破解了人情难题。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黄芬 何依)02:09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