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1223 [清风要闻50]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开班

12月19号上午,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在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开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李永军指出,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乡镇纪委书记工作责任重大。此次培训,要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乡镇纪委书记,李永军要求,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在工作中牢记“身份”意识,牢记初心使命,牢记职责任务,时刻谨记共产党员、基层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岗位工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依纪依法依程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精准履职水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此次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培训时间为2天,培训内容包括信访工作、办案安全相关知识、笔录制作、“走读式”谈话技巧等,共有109名乡镇(街道、工业园、场)纪委(纪工委)书记参加。01:34

2、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全程参与监督 严肃职称评审工作纪律

近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益阳市2019年思想政治专业中级职称评审会和初级职称认定会。为顺利完成职称推荐工作,切实维护职称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营造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严肃职称评审工作纪律,防止影响公正评审违规现象发生。

此次的5名职称评审专家成员,是由驻部纪检监察组从市人社局评委库中随机抽选产生。纪检监察组在参与监督过程中“瞪大眼睛”、盯住关键,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工作原则,促成职称评审工作高质高效进行。在组织评审过程中,要求评审委员会、政工职评办工作人员、评委严格遵守评审纪律,不得向外泄露申报资料、评审讨论表决等情况;在评审期间不对外接受有关评审情况的查询;在评审中应坚持客观、公正、准确的评审原则;在评议评委直系亲属时,本人应主动提出回避或被告知回避。并对违反中央、省(市)有关政工职评工作政策的评委,视情节轻重作出批评教育、取消评审资格,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01:24

3、市财政局:着力健全廉政谈话机制

近年来,市财政局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廉政谈话作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规范化和多样化,锤炼了财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打造“阳光财政”、“廉洁机关”注入了 “强心针”。

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责任清单中明确了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将廉政谈话贯穿到了各项重点工作、各个关键环节之中。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心谈话460余人次。

今年11月份以来,财政局党组提拔重用、交流轮岗了一大批干部,在12月11日的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大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新提任和交流轮岗干部廉洁从政分别提出了要求。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完善廉政谈话机制,更加注重谈话提醒的实效与成果的运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财政干部忠诚履职。  (益阳市财政局  谢巧巧)01:11

4、益阳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巡察督查 提升工作作风

益阳市广播电视台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日常督查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内部管理,有效提升工作作风。

12月上旬,益阳市广播电视台第二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全覆盖内部巡察结束,本次巡察范围涵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生产和播出管理、财务管理和薪酬绩效等内容。巡察中发现,个别二级单位存在违规发放薪酬绩效、三会一课不健全、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台党委责成相关部门拿出详细的整改措施,确保12月底前整改到位。

今年初,市广播电视台成立了由台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台党委、机关纪委及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不定期的深入全台各部门、二级单位,围绕员工工作纪律、支部党建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创文创卫、财务管理、安保播出等方面内容开展督查巡察。今年以来,全台共开展日常督查49次,专项巡察2次,发出督查通报49期,责成各部门单位对29名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期间玩游戏的员工进行了通报批评和扣发绩效工资的处罚。通过督查巡察,有效规范了益阳市广播电视台内部管理,防范了廉政风险,提升了工作作风。 (益阳广播电视台 王重阳)01:34

5、【清风要闻·卫士风采】周精华:忠诚尽责 不辱使命

【导语】有着教师及在组织部门工作经验的周精华,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从思想教育、制度管理着手,努力提升监督单位干部法纪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请听报道。(曹蕾)

【正文】2017年底,周精华被任命为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不久后,发现监管的8家单位普遍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过时等问题。他迅速行动,凭借自己在组织部门多年的干部管理经验,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监督模式。2018年,他在本监督单位创新开展制度监督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各单位现行制度中存在的缺失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并督促8家单位对现有规章制度全面清理与修订,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周精华:“我所监管的8个单位规范了财经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上下班制度等等,制度建立以后,每个单位风气、纪律意识都更好了。”

此外,周精华还运用“大数据”手段,自创干部监督信息库,建立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三重一大”事项备案登记手册、全面收集掌握监督单位346名人员基本信息。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干部聂亮:“这样的话,从我们监督执纪角度看,更能掌握每一位被监督者信息,以及相关状态,能够更有利于我们监督的开展。”

有了制度还不够,在周精华看来,思想上的预防尤为重要。近两年来,他主动将廉政党课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目标,积极对接综合监督单位,在各单位共计授课30余次,为数百名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对2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抓早抓小提醒谈话。资阳区区委办文电组组长王胜:“听了周主任的课,我感觉,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自我要求,加强认识,要严格执行8项规定,党章党纪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工作人员”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周精华不畏权贵、不卑不亢、从严执纪。2018年以来,他带队对8个监督单位明查暗访16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60余起,调整办公用房26间,对1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周精华:“同事笑话我,说我以前在组织部是栽花,现在是载刺,但我不觉得,这都是党交给我的一份职责,既然领了这份职责,就要干好。下一步重点抓实民生领域,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廉租房公租房改造、危房改造等等,看如何堵塞漏洞,规范制度,使这些问题能够公开、公正、透明。”03:29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