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排查工作

来源:市发改委 作者:梅丹 发布时间:2022-12-14

“最近天气寒冷,要多穿点衣服,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督导组工作人员来到赫山区新市渡安置区岳家桥安置点,向该地居民李大爷详细询问生活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工作部署,12月5日至9日,市发展改革委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行督导。本次排查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包括“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基础是否稳固可靠,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否完备齐全,公共空间是否整洁安全,安置社区社情民意是否安定和谐,搬迁群众权益保障是否充分全面,搬迁群众社会融入是否持续有效。督导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抽查,对发现的档案资料需完善、环境卫生待提升、消防安全排查等问题当场反馈交办,要求立行立改。

易地搬迁脱贫群众是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要群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以本次排查为契机,持续关注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密切关注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能真正“稳得住”,让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