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攻克贫困堡垒

来源:市扶贫办 作者:谭红毅 发布时间:2020-11-30

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心无旁骛的政治定力聚焦聚力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以“总动员”“全覆盖”的责任担当落实落细脱贫攻坚,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挂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督导推进。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实行市委书记、市长脱贫攻坚“双组长”制,相关市级领导根据分工分别负责某一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各行业扶贫单位均设立行业扶贫办,真正做到责任上肩、任务上心。在职地厅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员挂帅联系一个贫困村,督导推进脱贫攻坚。市委书记、市长坚持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督办,经常深入一线专题调研,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为脱贫攻坚工作压担子、扛责任、抓落实,形成四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区县定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口帮扶。2017年2月,按照“每个区县(市)对口联系贫困县安化县一个乡镇,重点帮扶一个贫困村”的模式,统筹部署了7个区县(市)组成6支驻村帮扶队到安化县开展对口帮扶,时间一定三年。2020年初,将帮扶时间再延长一年,确保决胜收官。四年时间,每个区县(市)扶贫资金投入均超过500万元,与安化县共享特色优势产业资源、共通信息渠道平台,仙溪镇芙蓉山茶、芙蓉山美景,梅城镇云河村梅山古梅峒生态旅游,滔溪镇文溪村竹笋产业,长塘镇长通村稻虾共生和畜牧水产养殖业,清塘铺镇石溪村中药材种植和土产种养,羊角塘镇白沙溪村百花蜜、沱粉、南瓜粑粑等小微土特产品牌顺势崛起,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干部结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纾难解困。全市1080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近3000名工作队员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承受着对父母、妻儿的思念之苦,以昂扬状态陆续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大局担当、为大局服务、为大局奉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帮助当地村支两委和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26750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动真情、下真功、用真心,与贫困户同吃同住、打成一片,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方设法、东奔西走。赫山区原帮扶工作队队长陈艳辉同志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岗位上,用生命书写了益阳脱贫攻坚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