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加强野生动物禁养项目退出贫困户帮扶

来源:市扶贫办 作者:谭红毅 发布时间:2020-10-21

“沅江市南嘴镇和谐村村民陈某(非贫困户)上访反映竹鼠养殖受疫情影响损失巨大。”近日,市扶贫办对1起涉及禁养信访问题进行了核处和矛盾化解。

经调查,村民陈某在家养殖竹鼠,因政策调整,竹鼠养殖被全面禁止。6月份,沅江市政府与其沟通解释且征得本人同意后,组织对其养殖的4395公斤竹鼠进行了无公害化处理。并承诺按竹鼠退出补偿指导标准75元/公斤给予32.96万元补偿。由于省、市补助资金还未到位,补偿资金暂未到达陈某手中。市扶贫办责成沅江市加快统筹协调,及时将禁养退出补偿资金拨付到位。同时,加大政策宣传,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地域特点,积极指导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非贫困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

今年以来,全市贫困户进行野生动物养殖的涉及5个区县(市),3个野生动物养殖品类(蛙、鼠、野鸭),涉及禁养的贫困户共计146户。目前,已转产转业贫困户146户,补偿到位资金309.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