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推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深入发展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19-11-14

“乡镇纪委要坚守自己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近日,南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谌映民在乡镇纪检第一片区第四季度协作座谈会上对该片区内各乡镇纪委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这是今年以来,南县大力推动乡镇纪检分片协作联动机制深入发展的一个场景。该县纪委根据《关于建立乡镇纪检分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南县实行乡镇纪检分片协作联动机制工作方案(讨论稿)》等文件精神,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以规范运行、提升实效等为目标,推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更趋完善、专业。

通过进一步明确片区内乡镇纪委协作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以深化“三转”为有力抓手,以提升纪检工作质效为努力方向,让力量调配、交叉检查、协同处信、联合办案、调度推进等常态工作更科学化,着力构建上下级纪委之间、各乡镇纪委之间整体联动、高效协作的纪检工作运行格局。

“谈话中,要切实维护谈话对象合法权益,谈话结束要做好谈话对象的思想疏通和心理安抚……”11月初,县纪委组织乡镇纪检第二片区纪检干部接受业务培训,围绕当前“走读式”谈话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指导,以此推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发挥更大优势。

在该县乡镇纪检第三片区的周一工作调度会上,片区内乡镇纪检干部通过总结优势和查找不足纷纷就如何深入推进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建言献策。“建议在办理某些专业领域的疑难案件时,可以有更灵活的人员整合方式,比如借助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力量。”“我认为片区内常态化交叉监督可更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员、时间节点、监督内容等。”

“第四片区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已开展交叉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线索6条……”武圣宫镇纪委作为乡镇纪检第四片区牵头单位,梳理汇总今年以来的有关数据。

全县12个乡镇纪委分4个片区“抱团”协作,联动“作战”,今年1月至10月,共开展监督检查7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121个,处理99人,其中立案48人,已党纪政务处分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