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村级纪检监督员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李娟 发布时间:2019-11-04

“组织任命我为村里的纪检监督员,那就必须做好监督工作,绝不能敷衍了事,搞‘花架子’。按照镇纪委的要求,我每月都对村党员干部的作风进行监督、提醒,每季度对村财务进行一次审核,每年对村全年‘三资’情况进行一次审计,确保基层‘小微权力’被装进制度的‘笼子’。”11月1日,大通湖区纪委委员方信丰对全区各村级纪检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抽查,该区千山红镇利厚村村级纪检监督员颜波谈及自身工作对答如流。

2019年年初,大通湖区委委员、区纪委书记李益对全区4镇38个村(社区)基层“小微权力”和监督“最后一公里”运行情况开展调研后决定对村级纪检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规范化管理,此后,大通湖区纪委督导各镇纪委发文明确村级纪检监督员的职责、任务,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建立微信、QQ工作群,随时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及时解决工作难题,各乡镇纪委还制定村(社区)纪检监督员考评制度,强化日常考核,考核成绩直接与绩效挂钩,确保全面提升村级纪检监督员的履职能力,提升监督实效。

据统计,1月—10月,该区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00多次,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700余人次,化解问题矛盾96起,切实把纪检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保障基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