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区:一线排查 深挖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发布时间:2019-10-29

“同志,我家孩子去年开学这存折上有1000元,今年怎只有900元了?”“王大哥,您把具体情况详细告诉我们,我们尽快核实了来回复您。”这是大通湖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千山红镇东南湖村贫困户家中摸排问题线索时的场景。

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今年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采取一线排查工作法,由区纪委班子成员带队,联合4个乡镇纪委,整合村级纪检监督员的力量,采取划片、分组等形式,深入村、户,围绕基层干部慢、假、庸、懒、散作风问题,以及利用职权优亲厚友、截留挪用侵占集体资金、教育资金和民生资金等问题,通过进村入户、一对一访谈、实地查看,多渠道多方式围绕工作作风情况、扶贫资金拨付、项目推进落实等,对开展扶贫工作问题易发多发的各环节进行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深挖问题线索。

“只有在一线才能掌握最真实的现状,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发扬好一线调查深入唯实的精神,在一线中挖取更多干货,绝不放过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该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区纪委还注重做好一线排查挖掘问题线索的“后半篇文章”,对于所收集的意见建议,由各乡镇纪委和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定期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做好回访工作。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及时分流、科学处置、快查快办。

截至10月28日,该区通过一线排查收集和处置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125个,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38起,立案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资金157.08万元,形成了强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