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区:面对面约谈,压实基层信访主体责任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徐俊 发布时间:2019-10-25

“根据近9个月数据显示,你们镇的重复越级上访次数最多,是否对信访苗头和隐患排查不全面,工作存在漏洞、死角……”这是资阳区纪委监委与长春镇纪委书记交流时的“开场白”,谈话没有铺垫,不讲成绩,直面问题。

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对2019年1至9月重复越级信访较多的3名镇纪委书记及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及时扯袖子、咬耳朵、敲警钟。

约谈会上,资阳区纪委监委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各乡镇在信访处置、证据收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帮助被约谈对象查找病源、深挖病根、开出“药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被约谈对象逐一认领问题,承诺按要求整改到位,并作了表态发言。

“这种面对面的‘约谈’,虽然问得我直出汗,但是我打心眼里接受这种方式。今天不仅是红了脸、出了汗,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我们要积极应对化解初信初访,争取做到“最多访一次”,有效破解信访积案,真正让群众满意。”走出会场,一名被约谈的纪委书记表态道。

据悉,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纳入对镇街纪(工)委考核内容,改变以往“书面督、电话促”的责任传导方式,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实、以及重复越级访连续2次排名末位的乡镇进行通报,3次以上进行约谈,倒逼“两个责任”落细落实,把乡镇街道打造成受理群众诉求、化解信访问题的“传感器”“减压阀”。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重复越级信访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将今年受理的63件重复越级信访作为检查的重点,对应查未查、查而不实等问题建立动态台账,逐件按月跟踪办理进度,对相关单位下发督办函11份,月数据通报2期,加大督办力度,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下阶段,我们还要持续落实责任机制,综合施策,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追究,督促干部切实履职,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