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黎玉环 发布时间:2019-10-22

“虽然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点多线长面广’,但我一定会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红丽在该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表态。

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是沅江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在该市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

“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聚焦大通湖流域持续推进截污、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型养殖退出、清淤清废、禁航禁捕和生态修复等七大攻坚战的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检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情况,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责任和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情况,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工作作风情况,污染项目整治、环保审批事项、专项资金使用、采砂秩序整治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有关问题,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问题,益阳市委暗访督查组发现的相关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反馈的相关问题,城乡生活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厕所污水面源污染、欧美黑杨清退、养殖池塘升级和小流域污染、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等重点问题。

“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在市委领导下进行,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建立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将采取挂牌督办、销号管理、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问责通报等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

“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问题整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精准发现问题,做到精准问责。”沅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正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