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全员培训 强筋壮骨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8日,初秋的清晨五点,一丝鱼肚白透过层层薄雾从东边闪现。此时,大通湖区39名纪检监察干部已整装待发,按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封闭式培训启动键。

IMG_2005_wps图片

10月8日,区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益在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实施后,我正愁如何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精准运用,没想到问题在第一堂课上就迎刃而解了。”10月8日上午,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书记何兰芬一走出会场,紧锁地眉头便舒展开来,感谢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符献文带来的《规则》《规定》宏观运用课程。

IMG_2008_wps图片

授课现场,学员们全神贯注聆听老师讲课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3天,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秋冬大练兵”结合起来,课程设计紧密贴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在区、镇两级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运用,共计安排了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执纪执纪执法相关环节的运用等8堂课。

老师们对自身经历进行梳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精心授课,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进入纪检监察队伍3年来,知识架构零散,缺乏系统的梳理,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也是一头雾水,满满当当的课程,正好给了我全面学习的机会,在学思践悟中弄懂、做实。”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案件监督审理室主任孙君宜对此次学习满怀期待。

为强化警示教育、更好消化知识,学员们每晚都会在集中观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后开展分组讨论。“纪检监察工作的初衷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挽救是根本”“我现在查办的案件,在证据固定上要怎么改进?”“今天吴老师课上讲的15种调查措施,有两个地方需要请教”“学习是为了让工作实践得以转变,而我认为首当其冲的是要强化法纪思维,主动适用新变化,方能增强专业能力”……

谈及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制胜法宝,学员们各有高招。随身携带笔记,探讨后及时更新,学以致用的探讨和争论成了集中就餐、散步时的主要话题。

座谈会现场,大家争相交流探讨

两部法规一脉相承、相辅相成,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了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工具书”“指南针”。大通湖区委委员、区纪委书记李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对大家来说首先是一次理论知识的教育,也是一次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和警示教育,更是一次党性教育、业务能力的锤炼。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行动自觉,也要有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的坚定信念,39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用行动来诠释忠诚,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统一参观了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及丰堆仑革命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