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行政执法 转变行业作风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李时秋 发布时间:2023-08-22

  “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处罚,我们认识到了自己违规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错误,对案件经办人员按章办事、以理服人的做法很满意。”近期,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廉洁执法满意度调查,受处罚人员对行政执法结果比较满意。

  本次评查调查工作,由2名局班子成员带队,法制、纪检监察、执法稽查等相关负责人14人,历时4天对8个县市区局和市局行政执法支队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办理的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随机抽查,对处罚相对人进   行满意度调查。

  抽查案卷共129件,严格按照案卷评查标准列举的63项内容进行考核评分,评出优秀案卷45件,良好案卷71件,其它案卷13件,发现个别案卷存在违法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条不够严谨、文书细节不够完备等问题。

  上门走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被处罚对象46个,详细询问被处罚主体负责人被处罚事项是否改正、执法人员在监管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索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方法简单、语言粗鲁等情况,并填写调查表,暂未收到相关办案人员有索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的反映。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表示,将加强问题立行立改和整章建制,推出便民措施,加强社会监督,开展针对性培训,推行文明执法,夯实执法基础,提升办案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