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紧盯“三资”监管 助推“三湘护农”出实效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慧 发布时间:2023-06-08

  “你们村办的合作社去年收入多少?”“集体‘三资’如何管理使用?”“村里发展了哪些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6月6日,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张家塞乡富民村党总支书记,了解“三资”管理、产业发展等情况。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资阳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督促区直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围绕村集体财务规范管理和公示公开、资产管理以及资源资产发包、租赁、拍卖和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债权债务管控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混乱、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落实生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片区协作,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乡镇(街道、园区)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驻点监督,上下联动全面梳理本地农村集体“三资”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开展“回头看”,强化整改落实意识,注重成果运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完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此外,该区还积极借助科技手段,一方面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要求村内重大财务活动事项、惠农补贴项目、涉农收费项目等及时公开,利用大数据对区内100个村(社区)集体“三资”进行24小时在线监督,通过数据碰撞、筛查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广泛收集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线索,坚持“零容忍”,对违规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3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支出审核不规范、账目不清、财务公开不到位等问题26个,要求立行立改8个,限时整改18个。“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大力纠治‘三资’管理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三湘护农’行动出实效,护航乡村振兴。”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