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创新形式 以“大学习”促进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纯 发布时间:2023-06-08

  “斗争也是一门艺术,要讲求重点和方法,只有通过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有效提升斗争本领。”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我们不仅要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还要掌握业务知识,熟悉监察法和各类法律法规,要补齐短板,主动参加培训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

  6月2日,在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课堂前,沅江市纪委监委按照惯例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主题学习交流研讨会”。6名同志结合自身岗位、围绕“如何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发言,既锻炼干部的语言、文字综合能力,又有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并且通过研讨交流、点评、谈心得体会,进一步放大学习教育效果。

  “年轻干部有能力、敢担当,同时也需要历练和培养。”沅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参加交流研讨的对象首次从领导干部转变为一般年轻干部,体现了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视和厚爱,下一步要多让年轻干部深入斗争一线去经受历练,积累斗争经验。

  “第一次在主席台发言非常紧张,但是也收获满满。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更暴露出自身在理论和表达方面的不足,作为纪检新兵要花更多精力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佳雪说。

  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晓明在参加完研讨会后深有感触,“作为监督检查室的一员,要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体现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上,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等工作。”

  今年来,沅江市纪委监委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业务疑难问题,采取“请进来+自家讲”“自主学+集中学”相结合,组织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办案安全培训、案件审理质效审查培训等4次,内容涵盖纪检监察新闻写作、办案安全、审查调查、派驻监督等业务,不断巩固提升学习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为形成学习教育合力,沅江市纪委监委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做深做实警示教育,通过谈心谈话、培训会议、主题党日等,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

  “坐在办公室看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日前,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的11个调研小组,主动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学。

  “我组在调研中发现财务审批制度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是我在撰写调研报告时的重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这也启示我们在今后要常态化深入一线调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对症下药才能有效推进工作。”沅江市纪委监委调研组成员冯琛瑶在撰写调研报告时感慨地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沅江市纪委监委明确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调研、抓好贯彻落实三个关键词,印发进一步改进作风《沅江市纪委监委大兴调研之风的工作方案》,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各班子成员调研课题,对调研活动实施清单化管理,每月调度、动态掌握进展情况,力求取得工作实效。

  “我们要继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强带弱’、‘老带新’等形式带好队伍,通过完善机制抓管理,丰富载体抓学习,创新方法抓落实,落实严管厚爱各项措施提升纪检铁军的战斗能力,促进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