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查剖改”一体发力 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 作者:唐泽 发布时间:2023-06-05

  日前,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各镇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分管领导、经管站长、专干和各村党总支书记、会计等70余人开展村级财务暨“三资”管理培训会,这是该区加强基层干部纪法教育,着力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该区纪委监察工委通过传达细化上级“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组织学习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会计业务处理程序、“一事一议”管理等9项政策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落实“三资”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守住纪法底线。

  “真是不学不知道,没想到以前的有些做法都不符合程序,我要把这次学到的东西好好用到以后的工作中。”某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察工委结合农垦改制区的特点,将国有农用地清查整治与“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紧盯“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纪巡审+室组地”联动的方式,对38个村、社区和7个职能部门开展了6轮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办有关问题线索11件,处理处分11人,追缴资金388.48万元,推动问题整改73个。

  此外,该区纪委监察工委聚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结合历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和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三资”管理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产生的原因,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组织庭审旁听、制作警示教育片、撰写案件剖析报告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严守纪律规矩,推动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