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密织监督网严防公务用车“跑偏”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凤姣 发布时间:2023-06-05

  “经过上次的通报曝光,全县的‘无任务用车’报警情况明显减少,刚刚我们对昨天发生的2起进行了核实,均是临时接到任务改变了出行轨迹,稍后会在系统上进行补报来解除警报。”6月1日,安化县纪委监委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督查组来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查看全县公务用车的出行记录,对公务用车不规范问题开展核查。

  为堵塞公务用车管理漏洞,5月上旬,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车办对全县194台公务用车近7天的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查看“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的运行轨迹、调取监控记录、实地走访和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到全县大部分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较为规范,但仍有个别单位管理重视力度不够、落实信息化平台派车制度不到位的情况,共发现“无任务出车”问题28起。

  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将相关检查情况反馈给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对9个单位进行了“点名”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压实具体操作人员的工作责任。

  安化县纪委监委聚焦整治“车轮上”的腐败问题,将其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紧盯易发、高发、频发现象,对单位用车台账不完善、派车申请不规范、无任务出车等问题开展明查暗访,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点题式、交叉式和联动式监督,实现县乡联动、部门联合、效果联通,不断完善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制度,坚决遏制违规公务用车问题。今年来,全县共开展公务用车专项督查20余次,发现问题45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我们将持续以公车管理‘小切口’着手,督促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压实相关工作人员责任,做好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工作。形成‘逢节必查+不定期抽查’机制,密织监督网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