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纠治“微腐败”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纯 发布时间:2023-03-21

阳春三月,走在沅江市草尾镇长乐村民兵渠至大寨渠全长3.3公里的水泥路上,只见路灯林立,绿植繁盛,四周整齐的稻虾田和油菜花相映成趣,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以前一到下雨天,村民出行都是一脚泥一脚水。现在路修通了,不光出行更方便了,乡亲们的农产品销售也更顺畅了……”3月20日,村里脱贫户陈新军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市纪委监委干部说。

然而,两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我举报草尾镇长乐村支两委干部黄某在申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2021年,一封匿名群众信访举报引起了沅江市纪委监委的注意。经过专案组连续1个多月调查走访,最终查实该村村支“两委”委员、扶贫专干黄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套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补贴资金10万元。最后黄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案资金也予以追缴。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草尾镇纪委吸取教训,迅速组织各镇、村(社区)干部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观看该市以镇村案例为基础制作的《微权力的失守》警示教育片,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沅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健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加强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构建起市、镇、村三级联动监督网。

“自从被选上村级纪检员,村里的大小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事宜都成了我监督的内容,虽然忙碌,但是我深感使命光荣。”长乐村纪检委员何建平介绍说,村支“两委”班子人选重新调整后,村里的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村级财务也更加公开透明。每月的清廉屋场会上,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一件件在落实,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去年我们村大力发展优质稻订单农业,将全村的稻虾田规模扩大到3000多亩,带动上百户村民年增加纯收入近4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长乐村支部书记邓金财介绍,下一步将融入清廉元素打造一个村民文化广场,完善健身、休闲、宣传等配套设施建设,以廉洁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2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乡村振兴各领域专项监督检查33次,查办问题线索27条,组织处理46人,立案32人,已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2人,收缴违纪资金29万元。